现在时间:
  
 
政策解读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有效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更新时间:2020-02-17 15:46:39点击次数:8475次

    一、 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打好防范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有效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指导意见》(〔2019-71)、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有效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实施意见》(〔2019-68),围绕健全完善金融机构(含地方金融组织,下同)外部监管和内部自控机制,有效防控重大金融风险,促进全县金融安全稳健运行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 主要目标

在全县基本建立金融机构外部监管和内部自控相统一的常态化运行机制,对全部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实施有效监测和管理,形成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各负其责、制度完善、运转有序、监管有力的高质量金融监管体系,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三、主要任务

强化金融机构准入管理。严格金融市场准入管理,加强金融机构资格审查,规范金融业务持牌经营。加强金融从业人员管理。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力量建设,强化从业人员任职资格管理,搞好金融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完善金融资本管理。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加强金融机构资本监管,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发展金融业务。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方向,严格规范金融综合经营。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强化金融风险监管。完善金融统计和监测机制,提高金融监管科学化水平,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处置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积极处置化解存量风险,坚决遏制金融增量风险,健全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有效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实施意见

(编辑: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