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696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城区园林绿化工作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日期:2023-05-23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城区园林绿化工作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9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魏县城区园林绿化工作提升实施

方案》的通知

 

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魏县城区园林绿化工作提升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23


魏县城区园林绿化工作提升实施方案

 

为打造城市园林绿化精品,提高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巩固园林城创建成果,按照《国家园林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要求,结合省厅园林城验收专家组对魏县提出的建议和魏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设百姓喜欢的公园”为目标,坚持“增绿提质、完善设施、建管并重”的原则,以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为抓手,在主城区全面开展园林绿化提升行动,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一)公园游园景观提升

以建设精品公园为标准,以“文化点题、生态造园、打造精品、服务民生”为原则,扎实抓好现有公园的提档升级,通过适度点缀大规格乔木、更新完善植物、增加花卉造型、完善设施、强化服务和管理,做到乔、灌、花、草、藤合理搭配,增强公园的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公园的内涵和品位。打造优美宜人、设施完善、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公共空间。

(二)加大“口袋公园”建设力度

从“点、线、面”出发,合理布局增量公园,以增绿建园为重点,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及拆违拆迁等,充分利用闲置地、废弃地、公共建筑周边等城市零碎空间,采取见缝插绿、破硬还绿、空地补绿等措施,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街头街角小微绿地、口袋公园,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园布局。

(三)道路体系绿化提升

按照“突出重点、扩大规模、合理布局、提高档次、色彩多样、绿美结合”的原则,将新建道路绿化和原有街路绿化提升改造相结合,全面提升重点街路的绿化水平和指标,着力打造道路绿化长廊,把公路沿线建设成为路景融合、风景优美、自然和谐的绿色风景线。

三、工作任务

(一)公园改造提升任务

1.勤廉文化公园提升工作。在勤廉公园建设风雨廊、勤廉亭、文化景墙、浮桥探迹、莲花清池、湖心绿岛、阳光草坪、儿童娱乐、演艺中心、亲水阶梯等景点,驳岸种植水生植物,打破驳岸的单调性;设置景观桥,与各节点连通,提供更多滨水的休闲活动空间。更换原有铺装,重新梳理原有植被;拆除原有栈道,新建不锈钢人行桥;拆除原有构筑、铺装和绿化,重新设计打造;增加长势较好的乔木,用花乔和彩叶乔木替换原有乔木,形成开阔有致、层次分明的景观空间,增加植物层次,形成高低错落的植物空间。景观照明设计要有主次之分,通过虚实的对比,以柔和的光线加以补充,达到良好的夜间灯光效果,建成功能齐全的综合性公园。(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完成时限:202312月底前)

2.民有湖公园提升工作。结合魏都水街项目建设,完善民有湖公园功能设施。根据场地特征梳理空间关系、交通组织,打造四区多景的复合型景观结构。建设沙滩休闲区、滨湖生态区、浮岛游乐区、南岸观景区等,打造集休闲、观光、儿童游乐、生态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结合岸线和两岸功能采用观景平台、休闲广场、亲水木栈道、游船码头、主题观光桥等多种形式,打造多元化体验感的亲水空间。对破损游道、设施进行更新,增加圆形树池、垃圾箱、座椅、廊架、健身活动器材、护栏、可移动卫生间、照明、智慧书屋、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植物搭配采用多样与统一的原则,将枯死植被进行更换,改造时注重色叶与常绿树种合理搭配,从色彩搭配、乔灌搭配、层次和季相变化上均呈现较好的景观效果。(责任单位:县水利局,完成时限:202312月底前)

3.其他公园绿化提升工作。对文侯公园、梨乡公园、孔融让梨公园、河心公园、神龟驮城公园、魏祠公园、益民山公园、与时俱进公园、体育公园、迎宾园等进行绿化升级改造。补植地被植物或将原有效果不好的植物进行剔除,设计搭配组团种植植物;对路面、铺装进行补修,损坏严重的地方拆除进行重新铺装;增加树池坐凳及景观节点,并搭配树阵,为行人提供良好的休憩庇荫场所。(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完成时限:202312月底前)

(二)新建公园绿地任务

1.毗邻公园绿地建设。在大宋梨园、燕青生态园、辛寨梨树观光园等生态观光内部增加景观小品、公厕、垃圾桶等公园基础设施,打造景观节点,建设园内相互联通的公园道路体系,丰富完善公园功能,提高我县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责任单位:县住建局、街道办、魏城镇、东代固镇,完成时限:202312月底前)

2.口袋公园绿地建设。对城区内部地块进行全面排查,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根据城市总体规划确定5处具体地块,住建局负责在空闲地、闲置地或者道路交口建设口袋公园,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完成时限:202312月底前)

(三)道路体系绿化提升任务

对今年新建的道路,高标准设计道路绿化景观,高标准完成分车带和街道绿化景观建设。对长安大道、天河路、开元路、洹水大道、梨乡大街、龙乡大街进行绿化改造提升,种植乔木、花灌木、宿根花卉,形成植物高度错落,疏密有度的丰富绿化层次。对长安大道道路两侧增加行道树,栽植树大荫浓、生长迅速的白蜡树种。对所有道路旁缺失的行道树绿篱进行补植,营造葱郁繁茂、花团锦簇的道路景观。(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完成时限:202312月底前)

(四)加强园林绿化养护

对城区内魏都大街、魏州路、开元路、天河路等路段行道树及绿篱进行高标准修剪整形,形成美观的道路景观。加强公园游园绿地植物的施肥、浇水等养护管理,补植缺失苗木,提高绿地保洁标准,打造优美的公园绿地环境。(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完成时限:20238月底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城市绿化改造提升工作是落实省住建厅和专家组意见建议,是魏县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的关键。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各有关单位要对照方案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安排,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突出整治重点,强化保障措施,推动城市绿化改造提升工程髙效有序开展, 确保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二)加大财政投入

园林绿化建设需要大量财力投入,财政部门要保障绿化建设养护资金的投入。并按照《河北省城市园林绿化养护定额》逐年增加,从根本上确保我县能不断提高园林绿化养护标准。

(三)强化督导检查

各单位要严格质量标准,明确时间节点,把握工作进度。县政府督查室严格按照省、市园林城考评工作要求,进行全覆盖、高频次的督导检查,及时对重点难点、易反弹问题开展专项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附件:绿化工作提升任务分解表

 


附件

绿化工作提升任务分解表

 

任务

具体

项目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责任单位

备注

公园改造提升

勤廉公园提升

建设风雨廊、勤廉亭、文化景墙、浮桥探迹、莲花清池、湖心绿岛、阳光草坪、儿童娱乐、演艺中心、亲水阶梯等景点,种植水生植物,设置景观桥,与各节点连通。更换原有铺装,重新梳理原有植被;增加长势较好的乔木,用花乔和彩叶乔木替换原有乔木。

202312月底前

住建局


民有湖公园提升

建设沙滩休闲区、滨湖生态区、浮岛游乐区、南岸观景区等,打造休闲观光、儿童游乐、生态体验四大功能,建设功能完善的综合性公园。

202312月底前

水利局


其他公园绿化提升

对文侯公园、梨乡公园、孔融让梨公园、河心公园、神龟驮城公园、魏祠公园、益民山公园、与时俱进公园、体育公园、迎宾园等进行绿化升级改造。

202312月底前

住建局


新建公园绿地

毗邻公园绿地建设

在大宋梨园、燕青生态园、辛寨梨树观光园内部增加坐凳、公厕等公园基础设施,打造景观节点,建设园内相互联通的公园道路体系,丰富完善公园功能。

202312月底前

住建局、魏城镇、街道办、东代固镇


口袋公园绿地建设

在主城区内建设口袋公园5处。

202312月底前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


道路绿化体系提升

道路绿化体系提升

对长安大道、天河路、开元路、洹水大道、梨乡大街、龙乡大街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在长安大道东段及路南栽植行道树白蜡。对今年打通的9条断头路,高标准设计道路绿化景观,高标准完成分车带和街道绿化景观建设。

202312月底前

住建局


加强园林绿化养护

加强园林绿化养护

对城区内魏都大街、魏州路、开元路、天河路等路段行道树及绿篱进行高标准修剪整形,形成美观的道路景观。加强公园游园绿地植物的施肥、浇水等养护管理,补植缺失苗木,提高绿地保洁标准,打造优美的公园绿地环境。

20238月底前

住建局


 

 

文件链接:关于对《魏县城区园林绿化工作提升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