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697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关于对《魏县城区园林绿化工作提升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5-23

关于对《魏县城区园林绿化工作提升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于魏县城区园林绿化工作提升实施

方案》的政策解读

 

目前,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魏县城区园林绿化工作提升实施方案》,现就文件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打造城市园林绿化精品,提高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巩固园林城创建成果,按照《国家园林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要求,结合省厅园林城验收专家组对魏县提出的建议和魏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出台目的

该方案以“建设百姓喜欢的公园”为目标,坚持“增绿提质、完善设施、建管并重”的原则,以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为抓手,在主城区全面开展园林绿化提升行动,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主要内容

(一)公园改造提升工作

1.勤廉文化公园提升工作。在勤廉公园建设风雨廊、勤廉亭、文化景墙、浮桥探迹、莲花清池、湖心绿岛、阳光草坪、儿童娱乐、演艺中心、亲水阶梯等景点,驳岸种植水生植物,打破驳岸的单调性;设置景观桥,与各节点连通,提供更多滨水的休闲活动空间,建成功能齐全的综合性公园。

2.民有湖公园提升工作。结合魏都水街项目建设,完善民有湖公园功能设施。根据场地特征梳理空间关系、交通组织,打造四区多景的复合型景观结构。建设沙滩休闲区、滨湖生态区、浮岛游乐区、南岸观景区等,打造集休闲、观光、儿童游乐、生态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3.其他公园绿化提升工作。对文侯公园、梨乡公园、孔融让梨公园、河心公园、神龟驮城公园、魏祠公园、益民山公园、与时俱进公园、体育公园、迎宾园等进行绿化升级改造。补植地被植物或将原有效果不好的植物进行剔除,设计搭配组团种植植物;对路面、铺装进行补修,损坏严重的地方拆除进行重新铺装;增加树池坐凳及景观节点,并搭配树阵,为行人提供良好的休憩庇荫场所。

(二)新建公园绿地工作

1.毗邻公园绿地建设。在大宋梨园、燕青生态园、辛寨梨树观光园等生态观光内部增加景观小品、公厕、垃圾桶等公园基础设施,打造景观节点,建设园内相互联通的公园道路体系,丰富完善公园功能,提高我县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2.口袋公园绿地建设。对城区内部地块进行全面排查,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根据城市总体规划确定5处具体地块,住建局负责在空闲地、闲置地或者道路交口建设口袋公园,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三)道路体系绿化提升工作

对今年新建的道路,高标准设计道路绿化景观,高标准完成分车带和街道绿化景观建设。对长安大道、天河路、开元路、洹水大道、梨乡大街、龙乡大街进行绿化改造提升,种植乔木、花灌木、宿根花卉,形成植物高度错落,疏密有度的丰富绿化层次。对长安大道道路两侧增加行道树,栽植树大荫浓、生长迅速的白蜡树种。对所有道路旁缺失的行道树绿篱进行补植,营造葱郁繁茂、花团锦簇的道路景观。

(四)加强园林绿化养护

加强公园游园绿地植物的施肥、浇水、修剪等养护管理,补植缺失苗木,提高绿地保洁标准,打造优美的公园绿地环境。




2023年5月23日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城区园林绿化工作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