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670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工作计划》的通知

文号:魏政文〔2023〕6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文件

发布日期:2023-04-27

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工作计划》的通知

魏政文〔20236

 

魏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魏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

示范县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魏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工作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魏县人民政府

2023426


魏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推动全县中医药工作整体提升,结合我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工作方案,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加强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

20234月,成立魏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领导小组,召开全县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启动会议,研究部署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具体工作目标,明确魏县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完善中医药工作的协调机制,协调解决我县中医药工作发展的相关事宜,统筹推进我县中医药事业稳步发展。

二、落实具体工作任务,完成考核指标

20234月至6月,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对照示范县现场评审评分细则,按职责分工,做好政策落实、资料整理等工作,确保示范县创建指标全部完成。

(一)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

加强县公立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按照全国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标准要求,实现电子病例升级及完成信息化建设,且均达到国家建设标准。

加强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中医药科室建设。按照《综合医院中医临床科室基本标准》《医院中药房基本标准》等相关标准要求,加强中医临床科室和中药房建设。实现县人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设有标准化中医科和中药房、煎药室。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硬件建设。加强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争取100%的乡镇卫生院设有中医馆,10%以上的卫生室建立“中医阁”。

(二)切实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夯实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通过招录、培训、定向培养等方式,吸纳中医药人才。加强培训师资队伍和培养基地建设,按实际需求开展基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培养基层优秀中医药专业技术人才。依托县中医医院建设完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基地,加大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创新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选拔、流动和职称晋升机制。提高中医医师比例。放宽长期服务基层的中医医师职称晋升条件。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联合县中医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组建医共体,通过医师多点执业等方式,鼓励中医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或者定期出诊、巡诊;实施县乡村中医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四)加快推进基层中医药信息化建设

加强县中医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的建设。以电子病历和医院管理为重点的信息系统建设,功能涵盖电子病历、诊疗规范、绩效考核及综合业务管理等,纳入区域性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与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五)大力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

定期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督促中医医院定期开展培训,确保每个乡镇卫生院能够规范开展61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每个村卫生室能够规范开展4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六)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深入开展

县委宣传部县卫健局、融媒体中心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发挥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作用,在全县营造浓郁的中医药文化氛围;组织开展中医药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推广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易于掌握的理疗、推拿等中医养生保健技术与方法,以及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医传统运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宣传推广《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普及中医药知识、养生保健理念和方法,促进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有较大幅度提高。

(七)进一步督促各基层中医药规范化的管理

联合各相关部门完成一次全县范围内中医药行业产业监督检查,重点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行中医药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合理用药、中药饮片的采购、验收、保管、调剂、临方炮制、煎煮等,乡村中医药技术人员自种、自采、自用民间习用中药要加强管理,规范服务行为。

(八)大力推进中医药产业融合发展

县卫生健康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要做好联合联动,协调配合,共同促进基层中药种植与中医文化宣传教育、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要做好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的实施,推动中医药有效融入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战略中,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推动中医药多维度、跨领域合作。

三、开展自查自评

20237月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标准开展自查自评,及时查漏补缺,做好落实整改,将迎检材料整理装订,报县卫生健康局创建办公室。

四、迎检阶段

20237月至12月迎接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对我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进行省级考核验收,并随时准备迎接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复核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魏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对重大事项统一部署、科学决策,定期研究、及时解决示范县创建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二)强化宣传发动。要采取社会宣传、文化宣传、新闻宣传等多种手段,全面加强示范县创建的舆论引导,为创建活动的开展营造浓厚的氛围。

(三)健全档案资料。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做好创建活动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建档等各项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创建目标任务。

 

 

文件链接:关于对《魏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工作计划》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