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541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制止各类毁麦行为紧急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号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23

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制止各类毁麦行为紧急通知的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制止各类毁麦行为紧急通知的政策解读


 一、背景及依据

近日,网上流传的“割青麦作饲料”短视频,引起广泛关注。针对此类现象,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坚决制止各类毁苗行为的通知》(冀政办传〔2022〕9号)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为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和相关工作,我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制止各类毁麦行为的紧急通知》(魏政办文〔2022〕18号)通知。

二、主要目标

2022年夏收,完成全县小麦收获面积60万亩,小麦食总产量510.7公斤。

三、主要内容

《通知》强调,个别地区出现损毁麦田事件,已引发有关媒体报道,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讲政治、顾大局、惠民生的高度,深刻认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耕地的重要性,深刻认识毁损麦田、青贮小麦等事件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造成的恶劣影响,切实增强耕地保护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杜绝毁损麦田、青贮小麦等现象在我县发生。

《通知》要求,从现在开始到麦收之前,任何地方、任何单位、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损毁麦田。各级各部门立即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强麦田保护,开展彻底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一旦发现毁麦苗头,必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强麦田保护,防止各类毁麦事件再次发生,确保颗粒归仓,防止各类毁麦事件发生。

去年以来我县小麦生产经历了抗秋汛、促弱苗、防病虫等多个关口,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即。全县各级干部要共同努力,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耕地保护、夏粮生产,确保颗粒归仓,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作出新贡献。

 

 

                         魏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21日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制止各类毁麦行为的紧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