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539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制止各类毁麦行为的紧急通知

文号: 魏政办文〔2022〕18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日期:2022-05-23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制止各类毁麦行为的紧急通知

 魏政办文202218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制止各类毁麦行为的

紧急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个别地区出现损毁麦苗情况,党中央、省、市、县领导高度重视,并提出明确要求。当前,正值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全县各行各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也是小麦后期管理的关键时期,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坚决制止各类毁苗行为的通知》(冀政办传20229)精神和市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树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汲取外地教训,严防类似事件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经县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毁麦、青贮小麦等问题

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讲政治、顾大局、惠民生的高度,深刻认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耕地的重要性,深刻认识毁损麦田、青贮小麦等事件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造成的恶劣影响,切实增强耕地保护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杜绝毁损麦田、青贮小麦等现象在我县发生。

二、强化责任、全面排查,坚决打击毁麦占地等行为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严防严控毁麦占地行为作为近期一项重要任务,立即组织开展全面排查,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巡查责任,突出抓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一要落实人防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明确巡查范围和职责,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层层签订责任书,开展日排查、日报告,直至小麦收获。对发现有毁麦行为的,要坚决制止;对有毁麦倾向的,要及时劝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毁坏麦田。二要重视物防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青贮机械等毁麦工具的排查,加大在道路交通卡口、养殖企业等重点部位、场所的日常巡查,对存在毁麦行为的,要迅速反映、联合处置、坚决制止。三要抓好技防加强与大数据公司、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利用摄像头、天网等技术设备,形成卫星遥感、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护和地面巡护相结合的立体化监测网络体系,提升工作的精准度和覆盖面,实现联防联控网格化监管体系。 

三、加大宣传、科学指导,加强小麦后期生产管理

当前,小麦收获在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动员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切实做好小麦生产后期管理。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和农村广播车、大喇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耕地保护、夏粮生产,合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同时,县农业农村局要充分发挥好“四个战区”网格化督导作用,持续关注并切实指导好各乡镇(街道)、村做好小麦后期管理,落实“一喷三防”全覆盖等增产措施,提前组织好机收作业,落实好小麦减损等措施,确保颗粒归仓,坚决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努力夺取夏粮丰收。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17

 

文件链接: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制止各类毁麦行为紧急通知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