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922

发布机构: 魏县发展和改革局

名称:魏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3-07-28

魏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魏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是魏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省委十届三次、市委十届五次以及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拼搏进取,攻坚克难,战胜诸多挑战,促使全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加快回稳,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23.1亿元,同比增长5%,低于计划目标3.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9亿元,同比增长29.9%,高于计划目标18.9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6%,低于计划目标1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9%,达到计划目标。

——进出口总值预计完成15亿元,同比增长37%,高于计划目标30.5个百分点。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83.9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计划目标1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72亿元,同比增长6.5%,低于计划目标3个百分点。

——实际使用外资商务部口径预计完成580万美元,全市排名第3。开发区营业收入预计完成360亿元,同比增长27.2%。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城镇完成40127元,同比增长8.5%;农村完成21041元,同比增长10%,均达到计划目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达到51.86%,达到计划目标。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1%。PM2.5年均浓度达到46μg/m³,全市排名并列第10;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4.88,全市排名第5。为邯郸市综合指数“退后十”贡献了魏县力量。

——粮食总产量达到12.7亿斤以上,粮食复播面积稳定在120万亩以上。

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魏县行动方案、打造十个具体场景的起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可以说机遇与挑战同在,优势与风险并存,做好2023年的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打造一城五中心”“十个具体场景为统揽,以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为主线,突出做好快增长、稳就业、抑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发展质量高的邯郸市域副中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三、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和主要措施

实现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点围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魏县行动方案,着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产业转型,力促经济健康发展。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一是全面加速工业发展。加快培育企业研发机构,力争培育县级研发机构5家、市级2家、省级1家,申报“专精特新”企业3家。加大技改项目实施力度,力争入库技改项目40个,完成总投资50亿元,确保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50%。实行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主动上前帮助产需对接,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持续加大企业培育入统力度,净增入统规上工业企业10家,完成企业上云10家。二是提质扩容服务业。完善重点服务业企业纳限工作台账,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确保短板行业尽快突破。实施服务业企业提质工程,对接近纳限条件的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及时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确保尽快达到纳限条件。全力做好仕方物流、宁朗环保等达限企业培育工作,确保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0家以上,进一步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三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聚焦2116新目标【落地23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引进10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引进外资(商务部口径)达到1000万美元;谋划储备60个亿元以上项目】,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坚持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聚焦四大产业和六大产业链,组建链主企业工作专班,实行六个一工作方法【坚持一条产业链一位县级链长,一个链主企业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政策、一个工作专班】建立“四图四清单”【技术路线图、应用路线图、区域分布图、产业招商图,建立产业链重点生产企业清单、核心配套企业清单、断链断供风险清单、政策清单】,形成强大招商合力。组建北京、上海、深圳3个驻地招商小组,积极开展驻地招商,在天津、上海、浙江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和魏商大会,进一步拓宽招商网络。

(二)推动内需挖潜,有效增强内生动力。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持续释放投资和消费潜力,千方百计扩大内需,夯实稳增长基础。一是坚持不懈抓基建促提升。加快推进热电联产项目,加快实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县建设,确保提前完成70兆瓦的装机任务。建成通用机场跑道和航站楼主体,争取聊邯长高铁魏县站开工建设,完成新南环主体建设并实现通车使用,建成投用安聊公路至卫河大堤项目、立体停车场,改造提升安聊线、新定魏线和广张线3条国省干线,开工建设新北环东环、魏县通航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完成肥回公路批复并具备招投标条件。开工建设全域水网东北、西北片区和引黄调蓄水库。同时,扎实开展“三争”工作,争取试点10个以上、政策3项以上、资金40亿元以上,进一步助力城镇化建设进程。二是坚持不懈抓项目稳增长。围绕“14321”新目标【争列10个省重点、40个市重点;开工在建3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竣工投产2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净增入统规上工业企业10家】,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建成安钢兆通、中车重工,开工徐州瑞隆液压、力韩科技、弘越电器,推进中瑞汽车(魏县专用车制造基地)实现量产、远景风机投产达效,加快聚银二期建设,谋划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围绕建设商贸物流强县,谋划推进综合交通物流园、冷链物流园、建材物流园、快递物流园、特种车辆物流园等项目,加快推进油库物流项目建设,进一步助力投资稳增长。三是坚持不懈抓消费扩内需。大力发展夜经济、银发经济,全面提升消费层次。加快商业步行街、夜经济示范街区建设,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持续开展促销活动,落实消费补贴等措施,稳定汽车、家电、住房等大宗消费,发展鸭梨宴等特色餐饮消费和零售消费。谋划建设乡村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用好大龙网等电商平台推动更多优势特色产品上行。举办供销大集、农村欢乐购和家电、汽车下乡等活动,全面激发乡村消费。加大社消零企业培育入统,确保新增限上社消零企业30家以上。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实施新型消费培育工程,统筹推进家政、体育、教育、健康、数字、旅游等各种消费。

(三)推动城市建设,持续改善生活品质。抢抓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和全省县城建设样板县的机遇,大力实施“11999”工程,【着力培育河北省县城建设样板县这个特色;确保实现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和通过国家园林县城的复核验收这一目标;加快9园、9个重点功能性项目9个服务业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居民生活品质。一是抓城市品位提升谋划建设老汽车站区域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新区水街、南市场综合开发,投用财富中心、红星美凯龙、鑫城广场、未来城商业综合体。启动高铁新城综合片区建设,开工建设电力大厦、康养综合体、实训基地、新区供热项目,完成客运大厦(汽车客运枢纽站二期)主体建设,投用市民中心、职教城、新区中小学。开工建设天泽路新区小学幼儿园,全面投用新党校。二是抓城市功能优化。积极推进九园建设【儿童公园、国防公园、魏民公园、市民公园、排涝治理公园、环城水系生态治理带状公园、勤政公园提升、中医药公园、二中西侧带状公园】实施礼贤街等5条已打通断头路外立面提升改造工程,完成梨乡大街北延、站前路、梨乡大街南延、玉泉街北延、礼贤街南延、兴源大街南延、东源街北延、一行路东延、天泽路等9条断头路打通工程,绿化改造提升天安大道、天河路。加快推进岗井、吴辛寨、冯辛寨、三田棚改和5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安置区建设。新建街角公园2处、星级标准公厕7座,建设人防公园人防工程。三是抓城市精细管理。深化四城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国家卫生城、省级生态园林城】,谋划建设智慧执法综合服务中心,启动“数字魏县”新址运营指挥中心建设,谋划建设智慧旅游、医疗大数据平台、数字乡村等场景,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市容市貌整治,开展乡镇政府驻地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提升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支持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等进社区,做好省城乡融合发展综合试点县创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推动乡村振兴,助力打造现代农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一是加快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12266工程【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魏县特色建设梨花谷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大运河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园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森林城市完善提升六个易地搬迁社区,率先打造成为共同富裕先行区深化全域水网、全域坑塘治理、全域屋顶光伏、全域净化、全域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域田间道路硬化六个全域,谋划建设民有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接续推进一集中四治理专项行动【集中开展扫黑除恶治乱斗争和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治理、村霸治理、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治理、农村不良乡风治理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持续抓好“五清三建一改一拆”五清指清理垃圾、杂物、闲置宅基及残垣断壁、沟渠坑塘黑水污水、畜禽粪便乱倒乱摊乱堆;三建指利用清理出的场地规划建设小花园(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一改指改变群众不良习惯;一拆指拆除高台】,加强农村厕所后续管理,新增省级美丽乡村30个,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新增家庭农场60家、农民合作社20家。积极探索以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养殖、小作坊等为主的农村庭院经济新模式。二是夯实农业基础。围绕抓好国家粮食安全,谋划实施总投资13.5亿元的4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打造2个万亩以上魏县现代化农业示范区项目。深化与中化现代农业合作,开工建设液体肥料工厂,提升高标准农田2万亩,加快推进仓容2.5万吨的魏县粮食储备库南区、仓容1万吨的储备库北区、魏县应急物资储备库二期建设。开工建设烘燊预制菜食品科技园,完成北京新发地(魏县)农副产品全链产业园主体建设,竣工投用星耀果蔬饮料等项目,谋划建设魏县国家级猪肉储备基地,新增农业龙头企业10家以上,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三是巩固脱贫成效。不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和防贫监测对象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确保全县持续保持零返贫、零致贫。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盘活2915亩复垦土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深化产业园区、安置社区两区同建。用好3+X稳定增收模式,建立农投+村集体+合作社联农带农机制,扎实推动稳岗就业,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五)推动生态治理,加快改善环境质量。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建成生态宜居新魏县。一要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巩固提升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开展重点行业资源利用效率、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对标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科学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落实碳排放权交易,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深入推进工业企业“升A晋B”行动,推动砖瓦等行业提标改造,减少污染物排放。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新增造林面积2800亩,营林抚育面积2万亩,保障魏县蓝天长驻。二要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开展全域治水三年行动,积极改善大运河水环境质量,开展河湖生态补水,推进多梯度生态缓冲带建设。加强已关停自备井和地热井管控,持续做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引蓄利用好入境水1.85亿方。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系统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大力实施市政合流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完成30个村生活污水治理,保障魏县碧水长流。三要打好净土保卫战。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属地责任,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协同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农用土地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动态更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规范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活动,严防土壤污染风险。严厉打击非法处置转移倾倒行为,健全完善危废排查长效机制,杜绝污染案件发生,保障魏县净土长存。

(六)推动文旅发展,致力擦亮梨乡品牌。紧盯文旅强县目标,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旅强县。一要抓文化产业。推动魏祠、礼贤台创3A级旅游景区,谋划创建4A级景区和绿珍、瑞博恩工业旅游景区。建成投用雕塑文化产业园,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场馆建设项目、大运河文化博物馆项目,谋划建设王从吾纪念馆。二要抓文旅提质。加快大运河森林公园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大运河传承保护利用。支持文创产品创意研发,推动农业、文化等旅游商品提质升级。组织办好梨花观赏、鸭梨采摘等生态旅游活动,谋划举办“梨花开了——中国∙魏县旅游推广季”等旅游活动。加速打造中国露营基地、中国书房之城,持续推进“一乡一文旅品牌”,推动桃花岛、东湖隐居等品牌创建,培育一批新的网红打卡地,积极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三要抓文化惠民。加强与保利和国图合作,高水平运营魏州文化艺术中心剧院、图书馆,力争达到国家二级馆以上标准。开展文艺汇演活动,恢复魏县豫剧团建制,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实施魏县流动图书馆及自助借阅图书柜项目,着力打造书香魏县。谋划开展大运河戏曲展演、非遗文化交流,建成篮球场、乒乓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7个,新建或更新健身设施80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七)推动改革创新,全面激发县域活力。进一步发挥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全力打造“魏县365·天天在服务”品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要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政府采购“责任倒查”机制,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活动。推进区域综合评估,探索实施入园进区项目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并联审批。开展乡村两级政务服务能力建设专项行动,强化政策支持、产业配套、政务服务协同发力。落实政企同心谈、企业安静日等机制,用好“店小二”、“急郎中”,让企业安心谋发展。二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创新平台能级提升,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用好科技特派员,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市级以上科技创新(服务)平台2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家以上,科技小巨人、市级以上孵化器或众创空间1家。将百缝制线公司申报为2023年科技领军企业。三要持续激发园区活力。完成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环境评价等工作,深化“二次创业”,持续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和三年发展计划,努力打造新“九通一平”【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和双创平台】,全力推动开发区绩效考核,确保实现“保B争A”。加快天雨路、天泽路、建业大街、敬业大街雨污分流和道路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天泽路西延、水城路西延和开发区标准化厂房,改造提升孵化基地,尽快完成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并投入使用,持续开展“五未土地”清理专项行动,新增盘活利用土地500亩。稳妥推进“僵瘫企业”平稳退出。

(八)推动民生保障,不断提升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小切口”广受益,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在教育发展方面,以“136676”目标和“135”步骤为统领,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招聘特岗教师220名,新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9所,争创省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5所、市级绿色学校5所,力争创建示范性高中学校2所,建设智慧校园10所。在就业保障方面,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招聘活动,实施就业技能培训“直通车”下乡工程,开展职业培训5000人次以上,城镇新增就业6700人以上。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0万。加强劳动执法检查力度,加大恶意欠薪案件惩戒力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医疗卫生方面,深化四医联动改革,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分级分类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医疗救治工作,持续推进疫苗接种。改造建设魏县心脑血管特色专科医院,投用县二院,加快谋划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综合楼项目、传染病医院和隔离中心项目,对全县卫生院进行能力提升改造设备更换,着力提升我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创建国家卫生城,持续推进健康中国魏县行动,打造卫生乡镇4个。在交通建设方面,高标准实施国省干线及县乡道路养护工程,完成安聊线中修等公路养护,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60公里、创建美丽农村路5条以上,积极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在社会保障方面,加强社保政策宣传,加大扩面力度和广度,全面提高社会救助水平,打造红色社会组织示范单位2家以上,培育一批4A、5A 级品牌社会组织。谋划建设“青年之城”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全力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持续巩固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进一步提高退役军人安置质量。在养老服务方面,大力推广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助餐服务社区覆盖率达到50%。继续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新增养老护理员持证人数,着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在供水供电方面,开展城区DMA区域化、网格化管理,提升供水安全保障防控智能化水平,加快构建“水源达标、备用水源、严密控制、预警应急”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实现水源水质全面达标、突发事故有效防范、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谋划实施农村饮水维修养护工程,新建改造10kV线路51.27公里、0.4kV线路192.56公里,新增改造配变21台,容量5兆伏安,提升企业、群众用电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