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3463

发布机构: 魏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名称: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提复字[2023] 3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3-11-29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提复字[2023] 3号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赵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魏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县域面积864平方千米,下辖21个乡镇、1个街道办。全县总人口106万人,是中国鸭梨之乡。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县、乡、村三级文化网络建设基本健全,文化活力逐步呈现,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一、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一)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情况

我县建有文化馆、图书馆、2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61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0%的村建有文化广场,全县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基本健全,县、乡、村三级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县文化馆、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免费开放服务项目若干项,免费开放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

1、魏县图书馆2021年主体工程完工2022年11月建成投用,位于魏城镇,常住人口16.76万人,按照国家建设标准应建4500-7500平方米。目前实际使用8225平方米,馆藏21万册次,阅览坐席625个,功能齐全,符合建设标准,内设亲子幼儿阅览区、儿童阅览区、盲文阅览区、报纸期刊阅览区、读者自己区、电子阅览区、公益电影厅等功能区;实现了网络全覆盖;配有智能机器人、阅读瀑布流、朗读厅、自助消毒柜、自助借还机、自助办证机等数字化设施设备;已达到国家区县级一级馆建设标准,充分发挥公共图书服务阵地作用。22个乡镇、街道办图书馆总分馆制工作已全部完成

2、魏县文化馆位于魏州西路南侧、玉泉街西侧,内设非遗展厅、美术展厅、书画工作室、音乐排练厅、舞蹈排练厅、民间艺术工作室、民间艺术展演中心、音频制作室、教室、培训室、名家工作室、民族乐器工作室、文学创作室、戏曲工作室、文艺排练室、计算机教室、演艺厅等,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充实完善文化馆免费开放服务项目、建立健全魏县文化馆乡镇分馆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发展。

3、我县共有乡镇(街道办)22个,建有乡镇综合文化站22个。目前各文化站均配有书籍、书柜、电脑、打印机、照相机、录相机及音箱等办公、文化设备,保障了各文化站的正常免费开放及文化活动的开展。

4、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有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广场、戏台等,拉杆音响、广场舞服装、鼓、锣、铙、镲等演出设备配备齐全。

(二)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1、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有效拓展农村文化阵地载体。目前,我县群众文化服务机构初步形成了覆盖县、乡、村的三级网络,公共文化服务队伍梯队建设逐步规范,从业人员日益壮大。

 2、以优化人才结构为目标,不断加强新型专业化文化队伍建设。一是采用公开选拔、择优录用等办法,招纳学有专长、热爱文化工作的各类人才,充实县、乡(镇)文化队伍,使文化队伍结构日益优化。二是广泛发动城乡业余文艺骨干、民间艺人和文艺爱好者,通过创建各种文艺协会,积极培养业余文艺骨干队伍。三是通过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加强专业专职干部培养,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需要的专业化文化人才队伍。

    (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通过实行县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所)免费开放,广大群众的文化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通过广泛开展广场文化活动和其他大型主题文化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丰富了广大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活动,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选择优秀剧团,连续多年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 “送戏下乡”文化活动,戏曲进乡村遍及全县所有村庄,让群众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精彩的“文化大餐”,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