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3431

发布机构: 民政局

名称: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5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提复字〔2023〕第13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3-11-28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59号提案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提复字202313

 

对政协魏县第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259号提案的答复

 

郭艳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农村老人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县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攀升,农村空巢老人的数量逐年增加。这部分老人生活艰难,心理孤独,需要更多的关心和照顾。为了解决这部分老人的养老问题,县民政局将多措并举,建立完善农村老年人服务体系,更好地解决农村养老问题。

  一、加大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补贴力度

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建设体系,加大对农村鳏寡孤独、失能老人的排查力度,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按照《河北省民政局 河北省财政厅关于省级财政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我县将建立本省户籍、低保对象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护理补贴和60周岁以上79周岁以下重度、中度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发放养老服务、护理补贴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经济困难的失能、高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二、加大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积极对上争取政策和资金,对现有农村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提档升级,改善硬件设施和居住环境,持续扩大养老资源供给,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此次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的契机,将谋划实施的养老服务设施全部纳入,留足发展空间,努力建设以县级养老服务中心为中枢、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为支撑、村级互助养老服务设施为基础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通过建设社区、村级老年人活动中心,为老人提供场所。老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到养老机构集中供养,接受专业的服务,也可以依托幸福院、活动中心等,开展互助养老,相互照顾、相互关心。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微信群、新媒体等手段,发放《老年法》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大力弘扬尊老爱老文化。组织对老年人加强宣传,耐心讲解政策,以案例说法,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

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