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3430

发布机构: 民政局

名称: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提复字〔2023〕第12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3-11-28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提复字202312

 

对政协魏县第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张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河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提到,2025年,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目前,我省居家社区养老协调发展活力不足,优质养老机构资源短缺,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刚性需求保障能力有待加强,整体服务水平亟待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探索智慧化居家养老服务

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放在高速发展的新时代,有一定的局限性。改善提升传统居家养老服务,需要政府和市场通力合作,有机结合,解决居家养老方面的突出问题。为此,县民政局积极探索,搭建了全县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通过智慧化的手段解决老年人的基本养老需求。目前,我们大力推行智慧养老穿戴产品,配备智能手表、可视电视、床垫(睡睡乐)、一键呼叫、室内摄像头、红外监测、燃气泄漏报警、烟雾报警等设备,实时监测服务老人的信息,并及时开展上门服务。老人及其子女可以通过智慧平台,开展线上点单、线下服务,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

二、积极探索社区养老多元化发展

按照省民政厅、市民政局要求,所有社区要实现日间照料服务全覆盖。为此,县民政局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报告,协调有关部门,按照有关要求,将由小区配建的养老服务设施移交给民政局进行打造,对72个村改居社区通过租赁改建等形式进行配建,全部实现了再提升、再完善。对于这些日间照料设施,有条件的委托第三方进行运营,开展日间照料、休闲娱乐、精神慰藉、助餐助医等方面的服务,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由社区运营,逐步完善照料服务功能。在工作中,我们勇于探索,创新实行幸福餐车进社区,把幸福饭桌推到老年人的身边。同时,拓展养老机构的日间照料服务功能,规划专门的区域,为附近的老人提供服务。

三、积极探索农村照护助餐服务

紧紧围绕互助养老模式,多方发力完善长效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政府部门、村两委、社会乡贤、社会组织、村民积极参与农村幸福院建设,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农村幸福院建设的氛围。在前大磨乡任户村、北台头乡小王庄村,村里有集体建设用地,有集体收入。幸福院从设计之初,就配置了厨房、餐厅、休息室、活动室、娱乐室等功能室,建成运行之后,可满足本村老年人各种生活需求,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利用闲置资源改建一批,有些村利用废弃的学校、厂房,通过加固、整修、配置物品等改建成幸福院。在北皋镇栗村、前大磨乡张庄村、魏城镇王营村,分别利用闲置的村委会办公室和周转用房,改造成为服务全村空巢独居老年人的幸福院。德政镇后西营村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在老村委会院内新建了“鲜蔬食堂”,为全村老年人提供“免费午餐”。无土地无资源的村租赁提升一批,针对既没有集体建设用地也没有闲置资源的村,租赁闲置民宅,通过装修、改造提升建设成可供老年人就餐、娱乐的农村幸福院。在东代固镇后闫庄村、牙里镇西吕村,对租赁的民宅通过合理设计、改造提升,建成了以助餐为主的幸福院。

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

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