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3419

发布机构: 民政局

名称: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70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提复字〔2023〕第1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3-11-28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70号提案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提复字20231

 

对政协魏县第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270号提案的答复

 

高志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倡导婚事新办推动婚俗改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乡村彩礼攀比之风渐起,导致许多家庭特别是农村家庭因婚致贫、因婚返贫。这些社会现象引起了上级民政部门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23年1月12日,河北省民政厅等十部门联合下发了冀民〔2023〕2号《关于全面推行婚俗改革工作的意见》。

2023年县民政局将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深入开展我县的婚俗改革工作

一、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

1、充分发挥婚姻登记机关阵地作用,加强婚姻家庭辅导室和专业辅导队伍建设,搭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开展婚姻辅导,提供心理调适服务。

2、开展婚前家庭辅导和离婚调解服务。婚姻家庭辅导室积极提供婚前心理评估或心理辅导、婚前心理调适建议等服务,引导婚姻当事人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产生。

二、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

1、开展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创新结婚登记颁证服务,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颁证仪式。建立特约颁证员制度,邀请革命前辈、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为特约颁证员,在特殊纪念日开展集体颁证服务,在庄严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让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

2、倡导推广体现优秀传统和文明节俭的婚礼。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等特色突出、文明简约的现代婚礼,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使中华优秀婚俗礼仪薪火相传。

三、加大婚俗改革的宣传力度

加大力度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多措并举,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婚嫁新风”。利用婚姻登记平台,把宣传工作融入到工作中,边工作边宣传。召开全县民政所长会,把此项工作布置到各乡镇,要求村村宣传,户户知晓,通过宣讲、拉家常讲感受等多种形式,让节简文明婚嫁新风尚深入人心。不仅把该项工作纳入到婚姻登记日常工作中去,也纳入到民政工作日常工作中去,使该项工作成常态化、日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