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688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关于《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文号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5-18

关于《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关于《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的通告》的政策解读

 

一、必要性

一是美国白蛾危害巨大。美国白蛾是外来入侵物种,也是一种世界性检疫害虫。它的幼虫食量惊人,把整棵树木吃成光杆,对果树、园林树木、农田防护林造成严重的危害。今年如不防治到位,酿成灾情,将会造成林木果品减收、农业减产,经济损失难以估量。二是飞机防治好处多。采取人工喷雾器、远射程喷雾等方式进行美国白蛾防治,费时、费力、效果不明显。飞防作业具有经济、高效、一法多效、一举多得等特点,可有效解决因树木高大、防治设备落后、防治力量不足、防治效率低,在短时间内迅速降低美国白蛾虫口密度,及时实现与地面除治的同步。

二、事项内容

(一)飞防时间

  2023年飞防工作拟定于5月17日—6月10日期间适时进行,正常飞防作业约需2—3天时间。

(二)飞防范围及面积

 我县境内的城控区环城水系、民有河全段;魏祠公园、神龟驮城公园、民有湖公园等重点景区、园林景点;东风渠魏县境内全段;新(旧)定魏线、邯大路、邯大高速魏县段、魏峰路、新(旧)大牙线、丛峰线、安聊路、双边线、双蒋线等交通干道两侧;漳河县域南北大堤两侧全线;卫河北大堤。张二庄镇、双井镇、大兴庄镇、边马镇、大马村乡、德政镇、沙口集镇、牙里镇等8个乡镇全域村庄及野胡拐乡、魏城镇、南双庙镇、泊口镇、棘针寨镇、东代固镇等6个乡镇部分村庄。全县飞防作业面积12万亩。

(三)注意事项

 1、飞防是国家推广的先进技术,安全可靠,属安全飞行高度,不会对地面人、物造成伤害,请广大群众不要惊慌,不要信谣传谣。

 2、飞防用药为低毒无公害药剂,且为超低量喷雾,不会对人及猪、狗、猫、鸡、鸭、鹅等家畜、家禽造成伤害。为确保安全,飞防期间,飞防区域内的居民群众请不要在室外放置或加工食品,自行做好人、畜饮用水安全,以免发生意外。

 3、飞防所用药剂对蜂、蚕、鱼、虾、蟹、蚂蚱、蛇、蝎、土元等有一定影响,请飞防区域内的养殖户自行做好防护措施。飞防区域内各乡镇(街道)负责对上述养殖户进行调查摸底,提前告知养殖户自行做好防护措施,特别是本辖区内所养殖的蜂类,在飞防前必须暂时迁离县境。

 4、飞机防治美国白蛾,是为了更好遏制美国白蛾的严重危害,保护来之不易的林业资源,请广大群众积极配合。飞防作业期间不要围观,禁止对空燃放烟花爆竹、放鸽子等飞鸟、抛射石头等杂物,禁止放气球和风筝等空中漂浮物,飞机起降点周围1公里内严禁无人机和无人飞行器放飞,避免干扰飞机正常作业。飞机作业时间段内禁止在飞防区域范围内从事架设高压电线杆、铁塔等20米以上高空作业。飞防期间,县公安部门要安排公安人员现场值班,维护飞防现场秩序稳定,禁止一切可能危及飞行安全的活动,确保飞防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三、法律依据

《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的通告》(邯政办告〔2023〕1号)、《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邯郸市“十四五”期间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实施方案〉的通知》(邯政办字〔2020〕81号)。


 

2023年5月18日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飞机施药防治美国白蛾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