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4-23770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其他文件

发布日期:2024-01-03

魏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2023年,魏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有力抓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谋划,统筹推进,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加快推进邯郸副中心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现将魏县2023年度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情况

一)坚决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部署一是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依法治县工作,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依法治县2023年工作要点及《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意见》,制定《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10项重点工作任务》《魏县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汇编》《魏县依法治县工作落实情况汇编》等文件,开展依法治县半年汇报工作并编印了《魏县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街道)2023年上半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情况的报告汇编》,加强督促检查,全面落实依法治省和依法治市工作要求。二是制定《崇法尚法公平公正的法治魏县场景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魏县法治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领导抓法治建设责任更好发挥法治固本作用的若干措施》《关于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进一步加强考核工作的意见》,强化法治引领,夯实全面依法治国基层基础。三是严格按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印发工作方案,召开专题部署会、推进会,发布公告,开展实地督察,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环境。四是魏县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工作有望实现全省首批达标县目标。在20231010日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开展的邯郸邢台两市互查的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工作中,我县作为邯郸市3个代表之一接受省市领导现场检验,通过现场汇报、实地查看、资料评审,我县工作取得省市好评,并作为全市5个县区代表之一,受邀参加了全省全面依法治县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暨工作推进会议。五是乡镇(街道)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各乡镇(街道)均成立党(工)委全面依法治乡(镇、街)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各乡镇(街道)均挂牌成立依法治乡(镇、街)办,统筹乡镇法治建设力量,统筹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各方面工作。

强化学习培训,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严格落实《2023年魏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计划》,全年县政府常务会议先后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13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政府系统干部职工的法纪观念、依法行政观念显著提升。

      (三)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并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县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2023年工作安排情况汇报。会议要求,一要树牢法治理念要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强化法治精神和规则意识,把依法办事作为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最高标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二要坚持依法行政。要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要紧盯示范创建。紧盯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的核查评估工作,为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邯郸市域副中心建设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印发了《2023年魏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县年度工作计划

(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各行各业掀起学法的热潮,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开展主题宣传。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普法和法治“九进”宣传活动,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二是线上普法取得新进展。开“法润魏州”智慧普法平台,使群众能够实时获取法律常识,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来累计发布普法信息260余条。同时利“法律明白人”培训的机会,推广“法润魏州”公众号,“魏县法律明白人”智AI加进各村同心圆微信群,定期发送普法信息,扩大传播覆盖面,截至目前,信息点击量达30万人次。

二、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

(一)严格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制度依法用权、决策。严格落实《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审核范围、严格审核主体、规范审核程序、细化审核内容、强化审核责任政府规范性文件未经法制审核不得提交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研究2023年共审核县政府规范性文件6有效防止了红头文件法的发生。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及时按要求向市备案。

(二)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改进完善案卷评查方式和评查内容,通过召开案卷评审会、深入部门具体指导等方式,强化督促整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市监、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的40份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

(三)实行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制定印发了《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县政府文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府文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全流程办理程序,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定期更新制度,维护依申请公开渠道。本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5件,全部做到高标准按时办结。三是提升规范性文件公开管理。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增设规范性文件专栏并标注文件有效状态。

三、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情况

健全决策机制,依法决策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完善依法依规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邯郸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细化完善《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制定《2023年度魏县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规范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得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严把合法风险防控关口。充分发挥政府法制部门参谋服务作用,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必须先由县政府司法行政部门进行法律审查,必要时由司法行政部门牵头组织有关专家咨询论证政府常务会、全体会等重要会议安排司法行政部门负责人列席,严格按照规定对政府规范性文件和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核,牢牢把好法律审核关,提高决策质量和公信力。三是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依法公开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并为公众查阅提供服务。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情况

(一)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按“三项制度”有关要求,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接受行政相对人监督。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就《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网上公示情况进行多次抽查,并两次下放通知,对执法公示平台公示工作进行要求。二是积极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统计工作。按照上级通知要求,指导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各乡镇政府按时完成行政执法统计网上填报工作。并撰写行政执法统计工作分析报告,按时向市局反馈。三是开展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统计。按照市通知要求积极开展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统计工作,并按时上报,积极做好“两法衔接”工作。

(二)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制度。一是按照法律立改废等情况并结合上级执法对口单位情况,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进行调整,各单位执法事项清单在政府网站执法公示栏进行公示。二是印发了《魏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管理和适用工作的通知》,全面梳理公示本地区本领域行政裁量权基准,并就有关自由裁量适用工作进行了要求。目前,全县22家行政执法单位向县司法局备案了本单位的行政裁量基准。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执法证件管理,在对因退休、调离执法岗位或身份不符合办证要求的251名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件清理的基础上,以行政执法证件办理契机,把好执法人员入口关,要求各有关新增办理执法证件人员提供考核表或调资表等有关身份证明材料,未提供或提供不符合办证条件的人员,不予办理执法证件。对符合办证或换证条件的91名申请办证人员进行资格初审,上报邯郸市司法局。并对各单位34名不符合办证条件、不在执法岗位或离退人员的执法证件拟进行了注销。二是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对全县12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含乡镇)进行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和测试,进一步提高我县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情况

一是以案卷评审促提升。通过开展行政复议案件质量回头看专项行动,组织复议人员集中对2020年以来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从案件受理、审理、决定、履行、被诉案件等方面全面检视案件办理质量,对检视出的问题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并建立改进台账,增强办案质量。二是以监督促行政执法提升。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办理案件中发现的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制作意见建议书,告知行政执法部门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要求,促进依法行政。三是提升行政复议调解和解比重。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争议不大的案件,加强释法说理,耐心解答申请人法律疑问,化解申请人疑虑对申请人不服行政机关适用自由裁量权作出行政行为引起的行政争议,充分了解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和目的,促进双方达成合意,化解争议;对行政行为明显存在问题的案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引导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今年以来申请人自愿撤回申请7件,共占结案数的13%。四是通过群众来访登记、邮寄等方式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做到应受尽收。今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79件,其中作出不予受理决定9件;要求申请人补正申请材料9件,未补正7件;受理63件;已办结53件;其中结果维持33件;撤销3件;责令履行9件;申请人撤回申请7件;驳回申请1件;其余的案件正在审理中。

六、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情况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取得实效,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争先创优,我县于今年5月被依法治省办命名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示范创建典型经验总结被收入《河北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案例汇编》,《魏县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被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的《政务专报信息》(第47期)转发并呈送市政府分管领导。我县的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一是2023年召开的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及审议通过的依法治县2023年工作要点,依法治县办印发的示范创建推进方案,依法行政办起草制定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均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予以安排部署,明确示范创建工作要求,积极培育示范创建项目,组织动员各有关单位积极申报,指明了法治政府建设方向,坚定了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二是探索开展示范创建研究,梳理汇总示范创建有关文件及入选省和国家示范创建名单,强化研究学习,助推魏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3年向依法治市办推送了《魏县检察院以1+7+2+N机制助推未成年人检察支持体系建设》示范单项。三是印发《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10项重点工作任务》,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列入10项依法治县重点工作,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建立联系人制度,确立每月报送工作进展机制,积极与上级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四是组织收听收看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进工作会议,县政府主要领导作为邯郸市唯一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并上台领奖,坚定了我们搞好示范创建的信心。

2023年魏县在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市的要求还有差距。今后,我县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紧盯重点任务,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紧紧围绕《魏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立足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工作成效,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二是健全制度机制,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规范和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坚持示范引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贯彻落“三项制度”为抓手,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现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化、常态化。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改进完善案卷评查方式和评查内容,通过召开案卷评审会、深入部门具体指导等方式,强化督促整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强化权力监督,确保权力行使公开透明。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把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和当前行政管理工作中的共性问题、短板问题、久拖不决的问题作为重点监管内容,加大日常工作考核和监督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违法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积极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为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筑牢基础。

五是加大培训实践,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魏县人民政府

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