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政策解读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 关于《关于推进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更新时间:2023-04-03 16:16:57点击次数:673次


关于《关于推进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我县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实施意见。

二、目标任务

2025年,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配置的多元发展模式,健康养老、养生养老旅居养老、文化养老等产业链条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养老服务产业集群和集聚区基本形成;养老产业不断升级、市场开放有序、服务丰富多元的居家社区机构和互助养老相协调、医养康养文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在全形成兜底供养有保障、普惠养老能满足、中高端养老可提供,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显著增强的良好格局。

三、主要内容

为加快推进我县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将重点实施九大工程,分别是:养老设施优化工程适老设施拓展工程智慧养老推广工程养老人才培养工程龙头企业培育工程行业融合链接工程老年健康管理工程社会参与促进工程优惠政策扶持工程

四、涉及范围

全县养老产业

五、操作方法

各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重点实施九大工程,统筹推进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模式,加强养老人才培养,扶持一批养老龙头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六、注意事项

此项工作为综合性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

七、关键词诠释

家庭适老化改造:以家庭为单位,对建档立卡户、分散供养特困对象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通过安装扶手,进行防滑处理、高差处理等,改善老年人生活品质。

八、惠民利民举措

1、为符合条件有意愿的困难老年人进行适老化改造。

2、开展康复辅具社区租赁。

3、大力发展“幸福食堂”,解决老人的“一餐热饭”问题。

4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移动终端、信息平台、公共服务等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安全监测、远程医疗、无线定位、家政预约、服务转介等智慧养老服务

5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护理服务进社区,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护理服务。

6开展老年常见病、慢性病、口腔疾病的筛查干预、监测评估、健康指导,做到老年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7组织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培训,通过体验学习、尝试应用、经验交流、互助帮扶等,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提高老年人适应现代社会能力

8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扶持小微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给予税收优惠。

9支持商业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展抵押贷款和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业务



2023年4月3日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编辑: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