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河北魏县:让文化艺术融入百姓生活

更新时间:2023-05-19 10:31:42点击次数:19617次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5月18日电(李宁、王德峰)近日,在河北省魏县回隆镇常大汪村的文化广场上,魏县落腔第五代传承人侯书连正在指导孩子们练习落腔。

“魏县落腔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传统戏曲。孩子们很喜欢,唱得有模有样儿。”侯书连介绍说。今年54岁的侯书连,8岁拜师,12岁登台演出,主攻青衣、花旦等。她一直活跃在戏曲舞台上,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20年前,她领衔成立魏县书连落腔剧团。侯书连在率团演出的同时,注重魏县落腔人才的培养,招收有艺术天分的青少年进行辅导,指导他们学习溜腔、吊弦、练嗓子,锤炼台步、水袖、扇子等基本功。先后已有120多名学员经过侯书连的辅导,走上了戏曲舞台。魏县落腔2019年被列入河北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魏县在全县开展以“传承·示范·创新”为主题的“百家文艺示范户”创建活动,采取个人自荐和乡镇、村委(居委)、协会推荐相结合方式,发现有文艺特长、有活动场所、有演示器材、有群众认可的“四有”乡村文化带头人,让基层文化带头人在基层文化发展中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截至目前,魏县已有62个“百家文艺示范户”,带动着农村基层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

(编辑:wxz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