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媒体关注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魏县 > 媒体关注 > 正文

合力共筑幸福路——魏县城市更新行动春季会战工作纪实

更新时间:2023-04-07 10:57:22点击次数:26198次

  来源:邯郸日报

    本报记者 谢国英 本报通讯员 张佩 杜廷保

  一台台钩机轰鸣作业,一辆辆运输车来回穿梭,一个个党员干部腾抬物品——这是魏县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打通断头路·服务大民生”城市更新行动。

  近日,魏县在棘针寨镇后屯村拉开了城市更新行动春季会战的帷幕。

  城市更新行动春季会战(之一)仅用4天就完成了4个村127户群众的全部拆迁任务。

  城市更新行动春季会战(之二)涉及4个村、236户群众的拆迁任务也在3天时间内圆满收官。

  两次行动出动人员2760余名,拆除面积约165800平方米,清运建筑垃圾约274000立方米,并实现了零信访、零舆情、零事故、零遗留“四个零”工作目标,创造了魏县城建史奇迹,展现出的“魏县力度”和“魏县速度”。

  两次行动仅用时7天。在短短的时间内,魏县城市更新行动春季会战取得了不俗成绩,成果超乎人们想象,他们成功的秘诀在哪儿?

  县委县政府——

  扛起人民至上政治责任,科学决策,打造“交通强县”,做大民心工程

  魏县总人口106万,城区人口30余万人。城区拥堵,连接县内外的道路较少,群众出入县城较难,这些“堵点”问题制约了百姓日常生活和商户、企业生产运输,亟须解决。同时,魏县作为省县城建设样板培育县,全面解决“断头路”“卡脖路”势在必行。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谋划的工作要契合魏县发展阶段性特征,符合人民群众意愿。”县委书记苏雷芳强调说。

  为作出科学决策,2022年10月份,县委书记苏雷芳、政府县长高巍带领有关部门相关人员多次深入现场,用脚步丈量、到实地勘察,确保既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又契合百姓出行实际。2022年底,魏县召开了新老城区改造提升推进指挥部工作会议进行研究,作出了城市更新“11999”工程部署,要求全面打通梨乡大街北延等9条道路。

  2月10日下午,魏县新老城区改造提升推进指挥部召开城市更新行动春季会战动员会,下达作战任务,吹响冲锋号角。该县县级领导挂帅出征,帮办单位冲锋一线,镇村干部主动作为,工地成为了魏县各级党员干部施展才华的舞台。

  春季会战期间,苏雷芳、高巍抽出时间连续多次到作业一线,不顾道路积水泥泞和砖块瓦砾杂乱,徒步走遍拆迁现场,逐户了解工作进展,并结合进户交谈、听取汇报,全面掌握总体进度和存在困难,有针对性地作出工作安排、明确工作重点,为会战有力有效推进指明方向。

  苏雷芳说:“在城市更新行动会战中,县委、县政府坚定扛起人民至上政治责任,一仗接着一仗打、一锤接着一锤敲,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把一条条走不通的断头路打通为成就幸福的康庄大道,做大做强民心工程,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拼命干,一个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发展质量高的邯郸市域副中心一定会早日实现!”

  全县党员干部——

  主动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实干兴魏、舍我其谁”工作精神

  春季会战打响以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苗俊岭、县政协主席魏志凌、政府副县长乔新光及有关县领导当天进驻各自分指挥部,坚持“一天两调度、一天两点名”,雷厉风行快部署、快推进、快落实,有力保障了各项任务快速高效推进。

  魏志凌、乔新光任两个分指挥部指挥长,坐镇指挥、现场攻坚,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分指挥部办公室和5个工作组听从指挥、相互配合、分兵把守,保障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县领导祁保平、刘红娟、王瑞岭、郭志伟冲锋一线、迎难而上,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涉及棘针寨镇后屯村拆迁时,镇党委书记张鹤、镇长张现俊在正月初七一上班就将任务进行了分解,127户每户都有一名镇干部和村干部包联,拧紧责任链条。县动员会后,该镇党员干部奔赴一线,顶风冒雨、不分昼夜,渴了,喝一口冰凉的矿泉水,饿了,吃一桶泡面,每天工作都在20个小时以上,2月14日晚更是彻夜未眠,直至最后一户拆除完成。

  搬迁政策宣传是关键。棘针寨镇镇村80余名干部职工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在村内主街道悬挂征地拆迁宣传标语、发放征地拆迁政策明白纸,并面对面为村民答疑解惑,宣讲法律法规。

  “红马甲”们还帮助拆迁户腾退物品,整理家务。“从大早上过来,这已经到晌午了,大家一会儿没停,我这心里真的感动,要不是他们,我一个老头子搬到明年也搬不完。”搬迁群众老郭说。“红马甲”们从搬小物件如被褥、衣物、锅碗瓢盆等,到搬大件家具电器,一一进行搬运整理,不仅帮助群众腾挪旧家,还帮着群众把临时安置的新家也布置齐整。

  帮办单位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根据责任分工密切配合,从统一丈量到现场认定、从资料核算到业务把关、从合同签订到房屋拆除,做到全员参与、步调一致,形成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局面。

  2月11日一大早,120多名综合执法人员出现在后屯村,大家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一场别开生面的高铁小镇拆迁动员大会正在召开。

  “我们要把这次拆迁当成检验作风的试金石,开局就是决战,我们一定要提前完成拆迁任务!”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段伟响亮地说,“大家有没有信心?”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信心百倍:“有!实干兴魏、舍我其谁!”口号声振聋发聩。

  在随后的紧张拆迁日子里,为尽快完成承担的15户群众工作,段伟连续高强度工作,导致血压升高,剧烈头痛,同事们都劝他及时休息,但他拒绝了,他说“拆迁就是和时间赛跑,容不得半点懈怠”,吃完降压药后继续投入到紧张工作中。

  综合执法局成立了9个拆迁小组,200余名干部职工驾驶40辆执法车,进村入户帮助群众搬家具、抬物品,以扎实过硬的作风投身拆迁大战。2月15日凌晨4时多,随着后屯村最后一户拆迁完成,该局承担的城市更新春季会战(之一)拆迁工作任务全部完成。

  县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信用联社等单位,牢记“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的要求,以“跑起来、当标杆”的争先意识,争分夺秒开展签约、腾退等工作;多台炮机分布在不同区域,先易后难、先外后内,紧锣密鼓实施拆除作业,仅用时两天就完成了分包的所有拆迁任务,交出了一份优异成绩单。

  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跑,春季会战跑出了城市更新的“加速度”。

  县长高巍说:“在这场战役中,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实干兴魏、舍我其谁’,大家不分一线二线、全是前线火线,不分男士女士、全是战士斗士,他们把现场当考场、把工地当阵地,披星戴月、昼夜作战,深入践行了‘爱家乡、比担当、尚德善、拼贡献’新时期魏县人文精神,交上了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发展负责的优异答卷!”

  全县人民群众——

  热爱家乡,建设家乡,魏县老百姓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的人

  春季会战中,广大群众顾全大局,从迟疑观望到支持配合、主动参与,舍小家顾大家,涌现出一批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先进典型。

  后屯村3名老党员郭爱平、张秀、李海听说消息后,第一时间找到指挥部和村委会,申请先行腾退、先行拆迁,用他们的话讲,“我是党员,我先来”。后屯村村民李清臣、张峰、张双宝等,在沟通工作中,深明大义、积极配合。南寺庄村党员郭瑞民得知岳父家房子在拆迁序列,他主动上门做工作。政协委员郭新涛不仅完成了自家房子拆迁任务,还帮助做通邻居工作。郭章平、郭永平兄弟俩都在北京工作,当得知家里需要拆迁时,请假专程回来配合拆迁。

  南寺庄村村民郭福振是该村第一位签订协议并拆迁的群众,面对拆迁,郭福振说:“老屋难舍、穷家难离,但修路是利民的好政策,我绝对支持。我一定要当全村拆迁的第一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家乡建设。”

  在这场战役中,广大拆迁群众舍小家、为大家,识大体、顾大局,充分彰显了住在家乡、建设家乡、热爱家乡的可亲可敬的人格魅力,再次印证了“魏县老百姓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的人”!

  2023年,魏县县城繁荣发展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该县将紧抓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河北省县城建设样板培育县重大机遇,聚焦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全力实施县城建设“11999”工程,进一步完善县城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在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发展质量高的邯郸市域副中心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