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行政执法公示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行政执法公示

魏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24-01-09 16:49:17点击次数:306次


2023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魏县建设规划(2021-2025年)》、《魏县贯彻落实<河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任务分解方案》,不断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的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 

(一)落实法治建设责任。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专题学习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应急管理系统的首要任务,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将理论转化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动力支撑。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等方式,推动职工干部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3、抓好普法学法工作。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以及依法行政等相关工作情况。今年我局党委会议研究了聘请法律顾问、年度安全宣传培训活动计划、年度执法监督计划等事项,通过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圆满完成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做到普法工作总体有规划年度有安排,使全局普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二是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业务培训班。认真组织执法骨干人员到省、市、县举办的各类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水平。今年以来,共组织86人次参加了执法业务培训。三是督促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执法证考试,强化法治思维和能力。我局在职在编人员积极参加河北省司法厅组织的执法考试,目前全局已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共有28人,另有4名新入职人员处于办理证件阶段,执证率达87.5%。 

(二)提升依法行政监管水平。一是推动执法标准化、规范化。为确保全面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为、提升监督检查效能,我局编制并严格落实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今年1-11月份,常态化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956家(次),先后聘请专家80余人(次),发现一般隐患7875条,整改到位7875条,重大隐患39条,整改到位39条,行政处罚211次。全力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我局通过魏县党政网、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和信用信息共享系统等向社会公开公示公开了我局基本信息、岗位职责、执法机构、执法程序等行政执法事前信息以及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结果。今年以来,我局公示了行政处罚211件,公示率100%。在现场执法过程中,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我局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要求,通过文字等形式对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并及时归档保存执法记录文档。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对2023年办理的行政处罚事项都进行了法制审核。 

(三)加大执法行为监督。一是做好执法监督。在行政执法监督方面,我局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加强行政监督,严格落实行政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依法处理群众举报和投诉事项。今年以来,未接到群众投诉我局存在违法行政的情况。二是严格案卷评查。2023年以来,认真按照相关规定,积极组织报送本局7件行政执法卷宗参加市应急局组织的案卷评查,与此同时,组织局机关各行政执法中队对其余的案卷也开展“复盘”检查,确保执法案件质量。三是做好案件回访。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和质量,确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采取现场访谈、电话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向案件行政相对人了解案情和处罚经过,详细记录被访对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行政相对人提出的要求。2023年我局办理的42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回访。 

(四)提高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质量。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执法中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应急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以服务企业为目标,从提高审批效率方面入手,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的同时,统筹指导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工作。针对市场主体营商环境诉求,立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主责主业,围绕优化服务、严格规范检查、公平公正执法等工作重点,推行实施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强化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提供精准优质应急管理服务、公平公正文明执法、实施差别化监管和精准化执法、强化网上巡查和非现场监管执法、实行包容审慎监管、首违免罚轻微不罚、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提升应急队伍素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提升专家队伍服务水平、执法检查实施全链条监督等重要举措,营造更加规范有序的监管环境和更加贴心周到的服务环境,推动县委县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五)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断完善和制定局党委议事规则,严格按程序规范决策,进一步提高我局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决策事项、重大项目安排事项、大金额资金安排使用事项等事项的决策水平,体现集体决策的巨大优势,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行为,完善决策机制,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聘请法律顾问。将法律顾问费用作为专项经费纳入年度部门预算,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认真筛选考察法律顾问合作单位,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等关键环节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咨询律法顾问意见。 

(六)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利用“安全生产月”和“5.12、7.28、10.13”等防灾减灾日,采取悬挂条幅、电子屏滚动宣传标语、流动车辆宣传等方式,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向民众讲解20000余次。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涉氨制冷等重点领域应急救援演练10余场(次),相关安委会成员单位及企业、学校应急演练60余次,进一步提高群众生产安全、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基本技能。完成县、乡、村三级1169余人的灾害信息员基本信息录入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确认工作,有效提升灾情信息报送管理工作水平和突发灾害的应对处置能力,进一步健全应急指挥协同联动机制、检验预案科学性、针对性,全面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一是注重培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法治意识及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提高。通过日常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和述职述法等,杜绝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特权思想、法治观念淡薄的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二是强化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人,确保工作规范性、合法性,提高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理念。在日常学习中,我局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通过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干部职工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函;认真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提高自己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工作的水平,不断增强法治能力。

 (三)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局党委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二是按制度规定严格执行。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正确履行相关程序,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按程序进行,经充分论证决定,保证执法决定科学民主合法。

 三、存在问题 

1、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仍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广度不足,运用理论知识切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不足;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学习研究不深,对新变更的法律法规掌握不够。 2、应急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提高,尤其是专业知识人才的缺乏给新形势下的应急管理带来了压力。机构改革后,部分执法人员对新的工作职责和职权认识还存在不足。 3、部分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认识还不到位,在开展执法检查过程中,全过程记录和执法结果公示没有执行到位。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和执法业务培训,用理论知识武装行政执法人员,继续抓好执法人员的岗位业务培训及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及行政执法水平。 

(二)强化法制监督。不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狠抓案件质量,持续开展案卷评查和优化回访工作,对案件落实情况定期进行“回头看”工作,将办案责任落实到人,实行案件主办人负责制。

 (三)加大法治氛围的营造。结合日常执法监管工作的开展,在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强化专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做到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督机制,防止行政执法不规范、不合理等现象的发生。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工作,让当事人不断提高法律意识,依法生产经营,共创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