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493

发布机构: 棘针寨镇人民政府

名称:棘针寨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其他文件

发布日期:2023-02-07

棘针寨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棘针寨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方案要求,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棘针寨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情况

2月5日,棘针寨镇政府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年初部署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肖宇镇长张现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领导班子参会。

会上,党委书记肖宇就今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提出展望和要求,镇长张现俊棘针寨镇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具体部署和人员安排。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和行动,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领导干部要加深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要明确各项任务,划分责任落实,高效推进,齐心协力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乡镇。此外还要定期组织专题业务培训,提高各位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此项工作全镇上下要干字当头、苦干实干、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奋力开拓创新,推动法治示范创建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二、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措施

法治政府应是政府从决策到执行及监督的整个过程都纳入法制化轨道,权利与责任紧密相联,并用法律加以固定。关键是要推进法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府行政的法律依据和督促政府依法行政的法律制度。

(一)重大决策听证制度

一是决策机关应当听证而未听证的、无正当理由不采纳合理意见和建议的,未答复听证申请,造成不良影响的;二是听证机关在听证事项、撰写听证报告和办理听证事项的过程中,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三是决策机关不出席出席听证会、在听证会上作不实陈述等。发现这些问题,就要启动问责。

(二)重要事项公示制度

对于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涉及公共利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社会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在实施前未向社会进行公示二是该公示未公示,或公示内容虚假的或不采纳群众合理意见和建议的,应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三)重点工作通报制度

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重点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公众关注以及其他应当向群众通报的重要事项,要适时进行通报,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进行通报,对应当通报但没有通报的,或通报情况失实、信息错误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进行问责。

三、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模式。二是加大投入力度、稳定经费保障。镇党委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教育经费纳入镇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加大经费投入,并及时足额划拨到位,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经费。三是加强干部法律知识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结合工作实际,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为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现代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实行行政执法报告制度。有关部门定期向镇政府汇报依法行政工作,下达整改意见书,镇政府根据整改意见

执法资格制度。一方面,严格规定从事执法工作的人员一定要具备执法资格,另一方面,镇政府及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三是落实行政执法队伍学习制度。制定了执法队伍教育培训方案,加强培训和管理,有效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强化法治宣传,多措并举提升群众法治素质

一是有效落实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制定了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意见,并作了严格的要求,以此提升我镇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正常运行。二是加强普法工作者队伍建设。一方面是发挥乡镇法庭、司法所、派出所职业优势,广泛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活动,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增强法治宣传的教育性和说服力;另一方面是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具有一定法律素养、热心普法工作的人员加入棘针寨镇志愿者队伍,支持他们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三是多项举措,加大力度普法阵地建设力度。各村均设立了法制宣传栏,刷固定宣传标语,镇政府采取悬挂横幅、微信、发放明白纸等形式,积极营造浓烈的普法教育氛围。通过强有力的普法宣传教育,我镇公民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化解在基层。

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各村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目前我镇普法宣传手段主要以分发宣传手册、微信群宣传、悬挂条幅等形式,内容形式较为单一,普法效果较低。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考核水平。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班子,充实力量,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

(二)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建立健全长效学法机制,系统学习法治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能力。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律宣传平台建设,完善基层法律服务制度,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为准则,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