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372

发布机构: 魏县生态环境分局

名称:邯郸市生态环境局魏县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其他文件

发布日期:2023-01-03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魏县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魏县分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魏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按照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县依法治县办公室下达的文件精神,结合环境保护依法行政和环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际围绕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大局和环保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全力推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环境保护执法监管持续增强

一是坚持铁腕“退后十”成果,县域空气质量不断提高。以全县“铁腕治霾”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为抓手,进一步细化“抑尘、减煤、控车、治源、禁燃、增绿、减污、降碳举措,联合开展建筑施工扬尘管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严格管控渣土车运输,联合开展工业企业巡查检查及餐饮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等各项铁腕治霾联合专项行动;同时,狠抓秸秆禁烧,与镇办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部分行政执法事项委托镇,要求镇严肃处理焚烧行为,县域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显著增强。

二是坚持铁腕执法,环境执法监管持续强化。全面实行污染源网格化环境监管和“双随机”抽查制度,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环境违法行为全方位查处,环境执法监管不留死角。2022年,联合公安、国土、市监、水利、住建等部门开展魏县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利剑斩污”监督检查等专项行动,加强环境投诉处理,严格执行环境信访案件接访、查处、结案程序,及时受理处理电话投诉、网络投诉、来信来访及上级转办件,办结率100%。

三是落实中央和河北省委环保整改要求,县域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印发了《魏县贯彻落实省委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要求和责任人,压实工作责任;紧盯督察交办,信访件、媒体和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以及大气、水污染防治、魏县生态保护等重点难点问题,联合开展专项督查,联合住建、国土、水利等部门合力狠推问题整改,着力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度高的环境问题,县域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逐渐规范

一是不断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环境领域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行政处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须经局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进一步规范了决策的审查、决定流程,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决策事项公平公正、规范合理,全面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二是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健全镇执法机制,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2022年,由法制机构组织对工作进行了行政执法资格培训,拟对达到条件的单位实行委托执法,将逐步解决镇办不具备环境保护执法资格的短板

三是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实施主体合法、取证过程合法、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适当,截至目前,未出现过错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争议案件。

、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不断强化

一是坚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将涉及环保领域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报县政府法制办、县编办进行审查备案后,全部在河北省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发布平台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按要求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相关事项在魏县人民政府网站、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和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平台进行公开,公开率达到100%;编制并公开行政执法流程、服务指南,明示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积极参与上级环保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处罚案卷执行完毕后,及时按照《环境行政处罚办法》规定进行结案和归档,保证处罚案卷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适当、程序文书齐备,并按要求报上级环保部门参与集中评查。

三是不断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印发了《落实“三个助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环境保护执法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在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职能部门、执法主体履行监管责任的监督的同时,坚决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损害生态环境保护行为责任追究办法》,严肃查处环保执法任性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局承担的创建工作任务,进一步建立完善符合我县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具有明显特色的环境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和机制,同时,进一步抓好环境信息公开、环境影响评价等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贯彻落实,不断将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魏县分局

                    2022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