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2150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关于授予贾永杰等6名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的决定

文号:魏政字〔2022〕99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文件

发布日期:2022-12-06

魏县人民政府关于授予贾永杰等6名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的决定

决定

魏政字〔202299

魏县人民政府

关于授予贾永杰等6名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的决定

 

贾永杰,男,汉族,中共党员,53岁,邯郸交投集团光太公司魏县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滨河路西段工程施工队队长;

程奕霖,男,汉族,共青团员,24岁,工商银行魏县魏都支行职员;

宁庆坤,男,汉族,25岁,中共预备党员,魏县院堡镇公务员;

董庆杰,男,汉族,44岁,魏县棘针寨镇里八庄小区居民;

任晓坤,男,汉族,30岁,魏县魏州街道办东关居民;

刘海丽,女,汉族,42岁,邯郸交投集团光太公司魏县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滨河路西段工程施工队工人。

2022101719:30分许,在魏县长安大道与魏都大街交叉口北侧,有人不慎掉进长安河中。正在附近饭店吃饭的贾永杰忽然听到急切的呼救声,他第一时间飞奔出去,顺着群众围观的方向发现河中有一名儿童和一名成年男子正在3米多深的河水中挣扎,情况十分危急,两人生命危在旦夕。关键时刻,贾永杰顾不得多想,翻越护栏飞身跃入水中,奋力游向落水者,迅速抓住两名落水者就往岸边推,由于落水者不断挣扎,一时难以推到岸边。危急时刻,意外再次发生,一名女子试图拉住落水两人上岸时,由于河边湿滑也不慎滑倒在水中。

此时岸上救助群众不断增多,听到呼救声,正在吃饭的程奕霖和同伴宁庆坤,董庆杰和同伴任晓坤都分别跑来,先后加入到营救当中。程奕霖脱下上身棉衣,翻越栏杆飞身跃入水中,奋力游向落水者,与贾永杰一起将两名落水者往岸边拖。宁庆坤在自知不会游泳的情况下,义无反顾从岸边斜坡跑向落水女子身边,站到齐腰深的水边进行施救,董庆杰、任晓坤等群众拿起附近的防尘网,及时递给落水女子,防止滑落到深水中。岸边的刘海丽在紧急时刻,让工人拿出了工地上的施工吊带,迅速扔向河里。

坡坝上施救群众很快搭成人梯,董庆杰、任晓坤等群众手拉手开始营救,落水者都被拖拽到岸边,落水儿童被第一个拉到岸上。此时由于落水成年男子本能挣扎,再次与贾永杰滑入深水处。贾永杰调整好状态后,在深水中用尽全力再次将落水男子推向岸边,同时利用施工吊带、防尘网等工具,在岸边群众的协助下,及时把落水男子营救上岸,随后程奕霖和落水女子也先后被拉上岸。体力已严重透支的贾永杰拽着岸边的水草,抓住岸上群众递过来的甘蔗,也被救援群众协力拉上岸边,上岸后感觉到浑身发抖,在休息片刻后,便悄悄离开;程奕霖、宁庆坤拖着湿漉漉的衣服也默默离开;董庆杰、任晓坤等岸边施救的群众也纷纷离开。

落水儿童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身体恢复正常,落水两名成年人上岸后即恢复正常。事后得知,落水三人是一家三口,魏县魏州街道办大北关居民,落水夫妇叫梅赵军、张晶晶,孩子是魏县第三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梅智博。

魏县群体救人事件发生后,中央广播电视台中国之声、新京报、彭拜新闻、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今日头条、燕赵都市报、邯郸晚报以及魏州网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广大群众对贾永杰、程奕霖、宁庆坤、董庆杰、任晓坤、刘海丽等群众勇救落水者的行为给予肯定和点赞,也被魏县上演的群体英雄救险事迹所感动。

六位同志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高尚品德,集中展现了中华儿女乐于助人、勤劳勇敢的传统美德。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鼓励见义勇为行为,根据《河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条例》有关规定,县政府决定授予贾永杰、程奕霖、宁庆坤、董庆杰、任晓坤、刘海丽等六位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发放见义勇为奖金:贾永杰5000元、程奕霖5000元、宁庆坤3000元、董庆杰3000元、任晓坤3000元、刘海丽3000元,共2.2万元。

县政府号召,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要向贾永杰、程奕霖、宁庆坤、董庆杰、任晓坤、刘海丽六位同志学习,学习他们英勇无畏、匡扶正义的英雄精神,学习他们无私奉献、舍身为人的高尚情操。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宣扬见义勇为的奉献精神,促进见义勇为事业健康发展,努力营造“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为全面建设邯郸市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魏县人民政府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