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2000

发布机构: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称:魏县2022年清真食品“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实施方案

文号:魏双随办〔2022〕10号

主题分类:双随机一公开

发布日期:2022-09-23

魏县2022年清真食品“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实施方案

为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魏县2022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的目标,努力推进住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市、县关于“双随机一公开”有关事项文件要求,开展2022“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和县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双随办有关要求,对全县生产清真食品单位经营许可是否具备;安全经营措施、场所环境安全、操作规程是否严格落实。更进一步对生产经营清真食品按要求严格开展经营活动,使该市场有序、规范化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2、坚持公正高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

3、坚持公开透明。实施“双随机、一公开”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

三、抽查时间及对象

(一)抽查时间:2022年9月20日至2022年10月10日。

(二)抽查对象和比例:抽查对象为全县生产清真食品单位,按照企业信用风险等级A风险按50%比例抽取,B风险按50%比例抽取,C风险按50%比例抽取,D风险按50%比例抽取E风险按50%比例抽取

、抽查实施主体

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

五、联合抽查检查事项

各参与单位依据本部门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重点检查以下项目:

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生产清真食品单位的字号、食品名称、专用包装物、广告用语或图像的检查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般风险食品销售监督检查。

卫健局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组织实施

(一)周密安排部署。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组织、协调本次联查工作魏县民宗局为发起部门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为联合参与部门,各联合抽查单位要对本次抽查高度重视,对于参与本次抽查执法人员给予高度支持,魏县民宗局作为发起部门要对本次抽查高度负责,积极推动联合抽查工作落实到位。要发挥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和“联”的作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形成联合抽查工作合力。

(二)创新检查方式。①实地检查。由联合检查组对抽中对象开展实地核查,检查中遵照抽查事项要求,逐项填写联合检查记录表。②其他检查方式同步进行。

(三)妥善处理问题。抽查中发现存在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属于当场可纠正的,应依法责令立即改正;对于依法应当取得而未取得许可证等属于立案查处的,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程序处理;涉嫌犯罪的,依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

(四)依法公示结果。联合检查组要做好检查后续事宜处置和相关线索资料移交工作。后续处理中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在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后及时移交;对发现的问题,要根据各部门内设机构职责分工,移交本部门相关业务或办案机构进一步调查处理,做到抽查监管工作无缝对接。要强化随机抽查的严肃性和威慑力,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严厉查处,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及时录入检查结果并向社会公示。检查组要按照检查结束之日起5日内公示检查结果的要求,在检查结束后尽快综合形成最终检查结论,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由各部门检查人员录入各单位的公示平台向社会进行公示,确保检查结果公示率达到 100%

、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2022清真食品“双随机一公开”跨部联合抽查作领导小组,县民宗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单位分管领导为副组长。

(二)强化各项保障。各部门做好车辆等后勤保障,确保抽查任务按时高效完成。各检查组要根据检查任务量制定好计划,合理安排时间,统筹推进检查工作。

(三)强化抽查纪律。联合检查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检查人员要听从指挥,步调一致,严格执法程序,做到依法行政。严禁接受任何形式的吃请和礼品,严守各项工作纪律,做到文明执法,廉洁执法。要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为抽检对象提供法律、法规等咨询服务。

(四)认真总结经验。检查组在抽查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及时与联合抽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汇报沟通。

 

                 20229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