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998

发布机构: 魏县医疗保障局

名称:魏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第一次内部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主题分类:双随机一公开

发布日期:2022-09-23

魏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第一次内部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魏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第一次内部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实现县医疗保障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全覆盖、常态化的目标,综合《魏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和当前疫情形势,我局决定于20229月20日至1020日在医疗保障系统开展2022年第一次内部抽查。现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完善单位内部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在进一步强化随机抽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二)建立健全县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确保医疗保障领域抽查全覆盖、常态化。

    (三)探索双随机抽查与大数据分析、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有机结合机制,确保医疗保障领域抽查全覆盖、常态化。

    (四)确保对各定点医药机构的年度随机抽查占比达到5%以上,抽查检查结果100%公示,抽查抽检发现问题后续监管到位。

二、抽查对象范围及比例

    (一)抽查对象范围。20229月19日(含)前签订医保服务协议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房。

    (二)抽取比例。为提高随机抽查的靶向性和精准性,本次抽查结合我县定点医院分类评估,实施差异化抽取。定点药房按5%抽取,A类定点医院(低风险)按1%抽取,B类定点医院(中风险)按20%抽取,C类定点医院(高风险)按40%抽取

三、抽查时间

    20229月20日开始,1020日结束。

四、抽查检查事项

    依照“双随机”监管清单,对被抽查对象依法开展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相关规定的督导检查,对参保单位和个人遵守社会保险法律法规的监督检查重点对用人单位和个人遵守社会保险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五、抽查运行机制

    基金监察大队运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生成随机检查小组。各检查组对被抽查的定点医药机构依照“双随机”监管清单进行依法检查,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自检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工作平台”完成录入、审核并公示抽查结果。同时各级要根据职责和管辖权限,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要做好检查后续事宜处置和相关线索资料移交工作,对发现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在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后,经县局批准两日内将抽查监管资料及时移交给本系统专门业务股室或办案机构进一步调查处理,实现抽查监管工作无缝对接,并将后续处理结果录入 “工作平台”中“后续处理”模块,确保后续监管到位,形成监管闭环。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为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二)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配合。配强人员力量,指导到位、协调到位、监督检查到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上下一致,协调联动。与其他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络沟通,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跟踪问效,加大督查力度。探索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效果评估机制,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震慑力和社会影响力。要采取适当方式,加强本部门及本系统下级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导检查,以查促发现问题、以查促整改落实。

 

 

 

魏县医疗保障局

202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