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923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魏县政企直通车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

文号:魏政办文〔2022〕23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日期:2022-08-16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魏县政企直通车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

魏政办文〔202223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建立魏县政企直通车工作机制(试行)的

通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各单位政府各部门:

为全面提高对企服务效率和质量有效解决企业诉求,打造企业办事“快速通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经县政府同意,决定建立魏县政企直通车工作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在现有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利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留言、中国政府网留言、《人民网》地方留言板省(市)长留言、政企微信群、魏县党政网县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行政服务中心“办不成事窗口”、营商环境举报投诉电话等现有资源,为全县各类企业开通问题诉求直达通道,着力解决企业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重点问题诉求,实现问题诉求快速直达、闭环管理,涉企服务方便快捷、精准高效,加快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推企业更好扎根魏县、稳健发展、健康成长。

二、服务对象

全县工业、农业、服务业企业及市场主体。

三、运行主体

机制运行由县政府办主导,县发展和改革局、行政审批局、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服务中心、产业招商促进中心、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选派人员组建工作专班,采取集中办公的形式常态化一体式运行。

四、平台建设

由县政府办负责,开通魏县政企直通车网络端口,面向企业及市场主体开放。同时,完善闭环式落实工作机制,对魏县党政网县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行政服务中心“办不成事窗口”、政企微信群、营商环境举报投诉电话等各种涉企诉求反映渠道进行有效整合,搭建涉企诉求解决与涉企常态服务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一体化工作平台。

五、机制流程

(一)多渠道受理。由县政府办、发展和改革局、行政审批局、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服务中心、产业招商促进中心、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进一步完善涉企诉求受理机制,设置专人,对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留言、中国政府网留言、《人民网》地方留言板省(市)长留言、政企微信群、魏县党政网县长信箱、12345政务热线、行政服务中心“办不成事窗口”、政企微信群、营商环境举报投诉电话等渠道反的涉企诉求进行及时受理,打造7×24小时全天候服务体系。反映问题可以直接解答的,第一时间为诉求人解答;能够单独办理的,按各自工作规则、程序自行办理;专业性较强、需要多部门协同且难于解决的,纳入魏县政企直通车工作平台办理范畴。

(二)一体化归集。各渠道对专业性较强、需要多部门协同且难于解决的,拟纳入魏县政企直通车工作平台办理范畴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于1个工作日内报送至魏县政企直通车工作专班,由魏县政企直通车工作专班统一汇总并分类,1个工作日内建立工作台账、形成《问题交办单》。之后,根据问题办理难度,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个别重大事项提级由相关县领导亲自协调推进,同时明确县政府办一名副科级干部具体协调,县政府办对口综合科室全程跟进。

(三)闭环式办理。各承办单位按照“调查清楚、明确结论、有效处理、沟通到位”的要求,明确专人及时签收,第一时间核查实际情况,确认诉求是否属实。属实诉求需及时有效处理或制定解决方案,做好与企业或市场主体的对接沟通,告知处理结果或今后解决措施。对不合理、不合法的企业诉求和现有政策下难以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原则上一般问题3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事项10工作日内办结,特别复杂事项时限另计但必须提交《问题缓办单》并注明原因、措施、承诺时限。问题完成后,要向工作专班提交《问题办结单》

(四)要账式督办。由魏县政企直通车工作专班负责,全程跟踪问题交办办理情况,对超期办理的问题交办单下发《问题督办单》进行催办督办,保证各承办部门和单位按期办理和回复。超期办理情况由工作专班负责,实行一周一通报,全县公开曝光同时纳入魏县政企直通车工作评价范畴。

(五)回访式评价。由魏县政企直通车工作专班负责,根据承办单位《问题办结单》答复意见及时进行回访,核实问题诉求人问题办理结果,征询问题诉求人对办理结果的评价,给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评价等次并在《问题办结单》上标注,不满意的要据实际情况进行“推倒重来”。同时,由魏县政企直通车工作专班负责,建立反映问题解决情况“月报”机制,每月对各承办单位办结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对承办单位响应率、办结率、解决率、满意率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和分析,呈报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作为单位年终综合考核的依据。

六、工作要求

(一)严格保密工作纪律。政企直通车机制涉及的单位及工作人员,对企业问题诉求信息、业务处理记录、电子工单等不宜公开的内容负有保密义务,未经批准,不得向任何个人或组织提供、泄露。魏县政企直通车网络平台工作专班负责完善政企直通车平台的保密措施,防止企业信息泄露。

(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工作人员既要坦荡真诚与企业交往,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又要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守住纪律红线和廉政底线,保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做到倾情倾力服务。

(三)提升问题办理质效。企业所有问题诉求办理结果均对问题反映人点对点公开。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提升服务效率,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切实增强企业的归属感、获得感。

(四)优化涉企服务水平。全面加强政企直通车工作机制和平台的宣传,充分发挥县级涉企服务平台作用,全县所有企业及市场主体全天24小时均可在各问题反映渠道反映涉企需求,实现企业问题诉求有人管、有人理、及时跟、及时办。建立健全各类企业问题诉求多层次闭环工作体系,确保对企服务落到实处。

本工作机制自印发之日起试行1年。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