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624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农业农村局关于《魏县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6-24

魏县农业农村局关于《魏县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行《关于开展聚合金融保险资源共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冀农财发〔2022〕15号)要求。

二、目标任务

以河北省普惠金融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着力在解决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中创新突破。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与我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阶段相适应,与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信贷保险需求相契合,农业农村、人保财险及其他保险公司和建设银行及其他商业银行等部门分工负责的银行保险综合服务乡村振兴支持体系。实现信贷保险服务的“一聚焦三覆盖”,即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覆盖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覆盖已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覆盖已创建高端精品农产品”,推动农业农村保险、银行信贷与乡村振兴的政策协同机制更加完善,信贷保险支农作用有效发挥,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融资状况持续改善、保障体系不断健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三、主要内容

(一)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二)实施农险提标扩面增品工程;(三)强化关键领域银行信贷供给;(四)提高银行保险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四、涉及范围

成立由政府县长任组长,相关政府副县长任副组长,县财政局、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金融办等单位为成员的魏县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县财政局、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金融办要履行牵头职责,统筹安排,明确责任,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各金融机构要及时制定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具体配套金融支持政策和实施方案。

五、惠民利民举措

实现信贷保险服务的“一聚焦三覆盖”,即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覆盖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覆盖已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覆盖已创建高端精品农产品”,推动农业农村保险、银行信贷与乡村振兴的政策协同机制更加完善,信贷保险支农作用有效发挥,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融资状况持续改善、保障体系不断健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