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9-17619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2019年政务公开主要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方案

文号

主题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

发布日期:2019-08-23

魏县2019年政务公开主要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方案



2019年,全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认真抓好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公开平台建设,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为促进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2019年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以稳定经济增长、加快转型升级、改善生态环境、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城市能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补齐民生短板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深入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府各部门对政府常务会议的公开议题,原则上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解读,对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要跟进解读。重点解读好双创双服活动、18项民心工程、10项民生实事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县政府及部门要建立政策法规辅导员制度,辅导员要吃透弄懂政策,负责具体指导企业、群众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加强对政策落实和兑现情况督导,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政府办公室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以及其他影响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难点问题,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建立健全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机制,设立政务舆情联席会议机制,不断提高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实效。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回应,舆情回应要实事求是,言之有据、有的放矢,做到快速、及时、准确、客观。(网信办、县委宣传部分别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政策制定部门要通过撰稿释义、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专家解读、新闻发布、清晨热线、微信微博公众号推送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全面解读,将最新鲜、最权威的政策解读传达给企业和群众。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特别是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多举实例,多讲故事,确保广大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对群众关切社会热点,主动快速引导、释放信号、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政府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分别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要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和推行政务公开日活动。县政府要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入目录的重大决策事项,决策前应当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并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推行政务公开日活动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要探索建立政务公开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社会团体、新闻媒体和基层群众代表等参加或列席政府会议,开展政策宣和权威解读,提升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司法局、政府办公室分别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

(二)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要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和重点民生实事等重大事项,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工作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政府办公室、审计局分别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

(三)推进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公开的制度,以及公示载体、责任监督等有关规定,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河北政务服务网行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公开全行政执法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链接,集中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职责、依据、程序、结果等信息。在政务服务窗口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本、办理进度查询、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积极推行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公示,2019年底全文公示率达到80%。(司法局、县行政审批局分别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

三、促进政策落实,扎实做好重点领域公开

(一)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防范风险,依法公开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完善宏观调控、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处置化解不良贷款、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信息。围绕精准脱贫,继续推进两不愁三保障临的突出问题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农村危房改造和空心村治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围绕污染防治,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和白色污染防治、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等方面信息公开。(财政局、县金融办扶贫开发办、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县教育体育局、县住建局、水利局、县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分别负责)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减税降费、证照分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大数据监管、信用监管的有机结合,提高监管效能。制定发布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和事项清单,检查结果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和信用中国(河北)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争取2019用信息共享平台信息覆盖率达到80%以上。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分别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

(三)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做好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征地、公共文化、体育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和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转岗职工等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奖助学金政策的公开工作。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以及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促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方案、年度建设计划信息、建设计划完成情况信息,以及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提高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资金分配、改造结果等信息公开精准化水平。围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强化医疗便民惠民政策举措发布,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疫苗监管、三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突出做好养老服务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国家和地方层面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老年人补贴、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清单等业务信息。充分利用地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推进地信息主动公开,加快历史地信息补录进度,增强信息查询的精准性和便捷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体育局、县住建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民政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分别负责)

(四)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增加级部门项目的公开数量,全面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推动县政府部门加快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公开进度,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向社会公开。配合省推进的统一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定期公开本级政府的债务限额、余额以及经济财政状况、债券发行、存续期、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财政局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负责对辖区网站进行统筹规划和监督考核,继续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加大检查频次,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推动政府网站高质量规范化发展。加快推进级政府网站集约化,优化整合功能建设,提高政府网站友好度,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严格开办整合流程,确保政府网站名称、域名、标识、标签设置规范标准,继续做好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2019年全面完成政府门户网站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升级改造工作。(县政府办公室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

(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1939号)、《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县政务新媒体建设的相关要求,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舆情处置等工作。2019年基本完成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和整改提升工作,加快推进以省级政务新媒体为龙头,省市县三级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网信办县公安局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

(三)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结合实际印发政府公报,把政府公报工作作为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发挥政府公报权威性载体和渠道的基础性作用,突出公报的严肃性、惠民性和广泛性。落实部门规范性文件报送同级政府公报编辑部门工作制度,由政府公报统一刊登本级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所属部门规范性文件,并逐步做到施行前刊登。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公报专栏,实现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逐步推进政府公报移端展示。推进政府公报数字化,入库管理的公报,经审查后阶段向公众开放。(县政府办公室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

(四)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需要到政务大厅办理的事项一窗分类受理率达到90%以上;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确保2019年底前县级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一步清理整合政务热线,除因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政务热线外,其他政务热线整合成统一的便民服务热线,实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行政审批局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

五、完善制度规范,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一)强化组织保障。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政务公开纳入我县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值权重不低于4%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

(二)抓好新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宣传解读好国务院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引导公众有序参与,为贯彻落实新条例营造良好氛围。及时修订完善与新条例相关的配套措施,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又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县政府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本行业本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并加强指导监督。政府办公室、司法局分别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

(三)加强基础工作。坚持以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做好政府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机构改革涉及的各级政府部门要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政府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落实)

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要将该通知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政府办公室将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