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520

发布机构: 财政局

名称:魏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

文号:魏财农[2022]19号

主题分类:扶贫资金政策专栏

发布日期:2022-05-16

魏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

乡村振兴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精神,根据《河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冀财农〔2022〕45号),现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下简称衔接资金,资金规模详见附件)748万元。该项资金列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1100231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收入”,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列“2130599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同时,对资金使用管理提出如下要求:

  一、切实管好用好衔接资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河北省委 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精神,严格按照《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21〕19号)和《河北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冀财农〔2021〕26号)等制度要求,管好用好衔接资金,充分发挥资金效益。要严格执行公告公示制度,切实保障好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优先支持产业发展壮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级关于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要求,街接资金用于相关任务方向的资金要继续优先支持产业发展。2022年,用于产业发展的衔接资金规模占比原则上不得低于到县衔接资金总规模的55%,且不得低于2021年的资金占比。

  三、继续落实整合政策要求。脱贫县认真落实《财政部等11部门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财农〔202l〕22号)和《河北省财政厅等11部门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冀财农〔2021〕53号)有关要求,可根据本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需要,统筹整合使用衔接资金,优先用于产业项目。

  四、持续做好资金项目管理。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民委 国家林草局关于加强中央财政街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农〔2022〕14号)和《河北省财政厅等6部门关于加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冀财农〔2022〕34号)要求,建立健全项目库,夯实项目前期工作,强化项目实施管理,加快资金下达和支出进度,落实绩效管理要求,强化跟踪督促,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五、落实直达资金管理要求。2022年起,衔接资金纳入中央直达资金管理(包括2021年12月提前下达的衔接资金,标识:01 中央直达资金),请按照《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财政资金直达工作的通知》(冀财预〔2022〕15号)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市县财政部门在接收预算指标时,要保持中央直达资金标识不变,贯穿资金分配、拔付、使用等整个环节。同时,在指标管理系统中及时登录有关指标和直达资金标识,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对于资金来源既包含中央直达资金又包含地方对应资金的项目,在预算指标文件、指标管理系统中可按资金明细来源分别列示,在指标管理系统中分别登录;也可由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按照中央直达资金、地方对应安排资金的比例自动拆分。

 

                                                                                           魏县财政局

                                                                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