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1-20594

发布机构: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称: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 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文号

主题分类: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1-05-28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 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分局,县局相关股室(队)

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6月7日至9日进行魏县中招考试随后进行为切实做好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杜绝食品安全隐患,预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高考顺利进行,现就做好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高考期间正值炎热高温天气,是食物中毒的易发高发季节,各分局、相关股室(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站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做好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专业监管力量,制定详实的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和任务开展的时间、责任部门、责任人、监管对象、监管要求等,加强监督检查,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为考生营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

  二、落实监管责任

各分局、相关股室(队)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前掌握考点设置情况,以考点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接待考生的宾馆酒店、为考生提供就餐服务的供餐单位为重点,开展考前监督检查和考试期间餐饮食品安全驻点保障。

(一)日常监督检查。结合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以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为点,开展拉网式检査,突出重点环节,加大监督指导力度。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安全管理制度,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建立健全防范措施。针对监督检查及餐饮服务单位自査发现的问題,督促餐务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二)强化中考前监管执法。考前,主动与教育部门、考学校联系,掌握考生人数、考点设置和考生餐情况,对供餐服务单位逐一进行食品安全风险隐排查,对所有供餐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督促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对经营管理水平较低或近期曾发生严重食品安全事件,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取接待考生就餐资格,直至责令停业整顿。全面细致检查考生就餐单位环境卫生进货查验、食品贮存和加工制作饮用水和食品加工用水水质、从业人员健康卫生具清洁消毒等。指导督促考生就餐单位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杜绝采购使用高风险食品禁止经营的食品,加强关环节的控制,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三)强化中考期间保障。各分局、相关股室(队)考期间启动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机制,明确考生集中就餐点监管责任人,实施全程监督、驻点保障,逐一审查食谱、每餐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每日每餐必查,必要时进行抽样检验,严格防范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亚硝酸盐、餐饮具表面洁净度等食品安全风险因素,发现异常立即处理,最大限度保障考生食安全。对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接待考生的宾馆酒店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在考试期间实施重点监督、巡查保障,逐一审查食谱、每日进行巡查。对驻点检查、监督巡查以及家长反映的涉及考生食品安全的违法违规问题和行为,要严厉打击,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分工

第一组:经检三队、魏州分局:负责主城区魏县第一中学、魏县第二中学、魏县第三中学、魏县第四中学的中高考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第二组:各分局负责本辖区考点学校食堂的餐饮食品安全驻点保障工作并加强对考点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监督管理。

在县局的安排下各负其责,做好中高考考点的餐饮食品安全驻点保障工作并加强对考点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监督管理。

  三、加强宣传教育

分局、相关股室(队)要加强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教育,提升考生及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增强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教育引导考生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清洁、管理水平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食用生冷食品、不洁食品、过期食品,不在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同时,要加强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教教育和培训,提高涉考单位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水平,督促涉考单位切实承担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四、强化应急值守

分局、相关股室(队)要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执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认真做好中考期间网络、报纸等媒体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准备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保障12315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及时处理各类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处置有效、上报及时,防止事态扩大,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