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1-20593

发布机构: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称: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全县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

文号

主题分类: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1-06-28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全县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

分局、县局相关股室(队)

夏秋季节是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风险较高、食品安全事件多发季节。当前餐饮服务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凉菜、加工制作不规范、食品采购和进货查验落实不到位等食品安全隐患。为保障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依法依规经营,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决定于2021626日1029日在全范围内开展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重点

在坚持所有餐饮服务单位排查整治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排查整治学校(幼儿园)食堂、大型餐饮服务企业、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企业、连锁餐饮企业旅游景区餐饮单位等,学校(幼儿园)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此次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重中之重。要加强学校开学放假前后七一、旅发大会等国家大型活动重点时段中秋节、国庆节等团体活动集中时段排查整治,确保社会稳定。

二、行动内容

(一)严查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按要求设立了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了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对从业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培训并考核合格;是否建立并落实了食品及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贮存保管、清洗消毒、加工制作、人员晨检、应急处置等制度;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是否建立并正确落实了食品留样制度等。

(二)严查资质证照情况。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小餐饮登记证》;登记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住所、经营场所、主体业态与实际情况是否符合,是否存在涂改、造假现象;是否存在超许可范围经营行为;餐饮服务企业的场所、建筑布局、设施设备等,与获准许可时的条件、标准是否保持一致等。

(三)严查食品及原料采购、使用情况。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从合法渠道采购食品及原料,是否有稳定的食品及原料供应渠道;是否存在采购和使用假冒伪劣食品及原料的情况;食品及原料运输过程是否采取了有效措施保证食品安全;是否定期检查库存食品及原料,及时处理超过保质期或变质的食品及原料;是否购进和使用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及原料,特别是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品;是否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等餐饮服务企业不得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或其他非食用物质等。

(四)严查食品加工制作情况。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从业人员是否保持个人卫生;加工的食品是否存在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和易于引发食物中毒的情况;加工用具、容器是否实施分类、定位管理;是否做到不同类别食品分别存放,防止交叉污染;熟制食品是否烧熟煮透,保存条件和保存期限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要求进行留样,专人严格管理等。

(五)严查餐饮具、工用具清洗消毒情况。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配备了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是否按要求对餐饮具、工用具及环境等进行清洗消毒;是否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洗涤剂和消毒剂;餐饮服务企业不能自行清洗消毒的,是否使用有资质的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提供的清洗消毒后的餐饮具、工用具等。

(六)严查问题整改和应急处置情况。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按要求执行了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市场监管部门检查出的问题是否及时进行了整改;是否建立了投诉处置制度并正确执行;是否制定了食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了应急处置组织机构,明确了职责分工,能保证正确处置食品安全事故等。

三、行动时间

(一)全面排查阶段(6月26日至7月15日)。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对本地所有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部覆盖,不留死角。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进行自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列入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整治措施,明确各方责任与整治时限。

(二)集中整治阶段(7月16日1010日)。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重复发生。对列入清单的问题,依据整治方案,一项不落进行整治,确保整治效果。

(三)巩固提升阶段(1011日10月31日)。对已经整治完成的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巩固整治成果。对较为复杂的涉及多部门或跨地区的问题,要积极争取当地党政领导、各有关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配合,共同解决。要通过问题整治,进一步深化明厨亮灶、清洁厨房工作,不断提升全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和发展水平。

四、行动要求

(一)强化监管工作措施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县局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切实担负起自身职责。要按照国家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系列指导精神,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管能力。要从负面案例中深刻吸取经验教训,认真查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严明责任,督促各项措施落地生效。

(二)狠抓问题整治落实。分局、相关股室(队)要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力量下沉,坚守一线,督促、帮助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风险隐患自查自纠,依法依规开展排查、整治。对于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依照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限,严格督导整治。对于拒不整改问题或整改不到位,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法律法规责令停产停业,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分局、相关股室(队)要强化和创新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抽检等工作形式,鼓励群众举报和社会监督,及时发现问题,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违规操作、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性质恶劣、造成严重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的经营者,要严肃查处,依法顶格处罚,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处理,形成强力震慑,维护全餐饮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局面。

(四)及时报送工作信息。此次排查整治行动实行月报制度,请分局、相关股室(队)每月26日前将本地区工作开展情况书面报告县局食安办(325房间)。报告内容包括主要工作措施,排查、发现整治风险隐患数量,立案查处数量,移送公安机关数量,好的工作方法、经验,未整改的风险隐患和下一步整改措施等。

联系方式:闫书彩;13930089923

              韩建英;13623208911

 

 

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