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836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名称: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3-07-04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提案[2023]第25

 

对政协魏县第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张震震委员

提出的关于关于预防校园欺凌守护校园安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县防范中小学欺凌工作,切实开展好全县中小学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多方联动、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我局积极开展了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

为加强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防范中小学欺凌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类学校也成立了相应组织,由校长负责,法治副校长、教师、教职工和家长代表等人员组成的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

二、周密部署,落实责任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按照国家、省、市、县关于欺凌防治落实年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了《魏县教育体育局校园欺凌防治宣传教育周活动方案》等,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与各中心校、学校校长签订了责任书,对专项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开展宣传教育和排查整治工作。按照“全面排查、严格督查、彻底整治”的要求,采取了副局长包乡镇、科室包学校的方式深入基层,逐校检查,并建立重点学生台账。教体局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核查,按照重点逐一排查,严明了工作纪律,坚持“谁分包、谁督查、谁签字、谁汇报、谁负责落实整改”的原则,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为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按照《方案》要求,通过悬挂标语、LED屏滚动播出、班会、家长微信群、黑板报、国旗下的讲话、签名仪式、设立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大力度的宣传教育活动,此次宣传教育活动,全县教育系统共悬挂标语300余条、出黑板报2000余期、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其次,将防欺凌专题教育内容进学校、进班级、进课堂,入心入脑,再到师生、到家长、到社会,使广大师生和家长受到了深刻教育,对校园欺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和基本防护知识,加强对孩子的管教,注重孩子思想道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培养,从源头上预防学生欺凌行为发生,引导广大家长增强法治意识,切实落实监护责任。第三,积极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联合法院、检察、公安、司法、交警等部门聘任150余名兼职法治副校长,通过开展法治知识专题讲座、以案释法、警示教育课、发放法治书籍等活动,切实提升了广大师生法治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应急避险处置能力。

四、齐抓共管,建立机制

进一步加强“三防”建设力度,严格落实校园门禁系统、请销假、点名和值班巡逻等制度,加强不良倾向学生、晚自习、宿舍等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学生的管理,杜绝管制刀具被带入学校。同时,加强家校沟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对可能发生的欺凌和暴力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此外,积极配合法院、检察、公安、司法、民政、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部门和群团组织建立健全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学生欺凌治理工作。各学校均明确了具体负责防治学生欺凌工作的组织机构并向社会公布,成立了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注“三位一体”的工作合力,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学生欺凌事件。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全县广大师生和群众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各单位各学校在工作中做到宣传到位、教育到位,努力构建长效机制,确保了教育系统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