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835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名称: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5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3-07-04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51号提案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提案[2023]第30

 

对政协魏县第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51号提案的答复

 

黄华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全面普及消防知识保护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意识,责任落实。

我局严格按照市局通知要求,制定了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消防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完善了应急预案组织机构,明确职责,修订了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和制度,建立了消防安全管理体系,指定专人负责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结合“双控”辨识,确定消防重点部位,严格电、线、气等消防安全管理。定期开展消防设施、重点部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资金和整改期限,有效防止火灾发生。进一步落实学校消防安全责任制,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不断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二、加大宣传,浓厚氛围。

各学校通过开设消防科普专栏,宣传防火灭火及逃生自救常识,积极开展消防知识进课堂安全教育,中小学做到了公共安全教育“课时、教材、师资、计划、考核”五落实。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校园广播、宣传橱窗、黑板报、标语等宣传普及消防知识及防灾自救基本技能。通过开展“寻找身边的火灾隐患”活动,提高师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防护的能力,防患于未然。组织开展了“上好一节消防课”主题教育、应急疏散演练、消防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儿童消防作文绘画大赛和消防进军训等活动,进一步拓展师生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知识水平,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急疏散和逃生技能。

三、积极部署,排查整治。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开展了消防安全排查整改活动,排查整治以师生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馆、会议室等人群集中场所和砖木结构建筑为重点,做到了边检查、边整改,及时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同时,各学校充分利用“河北省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平台”全面深入排查校园消防隐患,依托平台建立学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对排查出来的消防安全隐患,学校能够立即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分类列出整改计划,及时整改,按时销号“清零”;对学校一时不能完成整改或自己难以整改的,制定了方案,确定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并加强现场值守及有效措施,防范在整改期间发生安全事故。

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是一项艰巨长期的任务,在取得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消防安全工作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我们将攻坚克难,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和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意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