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834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名称: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3-07-04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提案[2023]第29

 

对政协魏县第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答复

 

郭志江委员

提出的关于关于学校周边学生食品安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抓落实,抓督查

对于安全工作,我局是逢会必讲,包联责任制,网格化管理,要求局机关干部逢下乡必查学校安全。坚决执行校园食品放心工程建设学校一把手负责制,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年初,教体局与各乡镇中心校、局属及县直各学校一一签订了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管理目标责任状。同时,我局定期组织人员开展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并适时召开学校校长、分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副校长汇报调度会,会上通报检查情况、听取校长汇报,分析学校安全形势,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针对存在问题不间断组织人员深入基层督查、指导食堂食品整改提高工作。

二、 抓制度,抓规范。

为了抓好校园食堂食品放心工程建设,首先是强化了组织领导,明确了职责,制订印发了食堂食品工作规章制度汇编。如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学校食堂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等等。我局修订印发了《魏县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员制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制度》、《关于开展全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魏县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提质增效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魏县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对学校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其次是对食堂在经营中的价格管理、采购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从业人员管理、监督管理等六个方面作了比较详细的规定;三是完善了“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工作职责和食堂食品监督管理员责任制等。设立食堂食品安全监督员常设组织机构(A、B岗),建立食堂食品安全监督员队伍。

三、抓宣传、抓教育。

1)充分利用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对广大师生开展食堂食品安全、防食物中毒、防交通等方面安全教育,开展“安全教育周”、“中小学安全教育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各中小学利用班队活动、黑板报、广播、宣传橱窗、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围绕“食品安全我先行”的教育主题,对学生进行交通、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自救能力。

2)充分利用活动开展广泛宣传。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局扎实开展了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围绕主题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今年来,各学校开展了“八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即举办一次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每学期安排一节食品安全教育课;每班每学期出一期食品安全黑板报;每个学生有一本食品安全科普读物;每学年组织一次“食品安全知识带回家”活动;每个学生就食品安全给亲友写一封信;每学年组织一次食品安全征文活动;学校食堂设立一块食品安全温馨提示牌。

3)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食堂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和意识。每年春秋、新学期开学初,我们都组织举行专项培训会。对食堂管理者职责及食堂工作中的具体操作方法及原材料采购中应注意的问题、台账的建立等进行了认真讲解。通过培训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从而提高他们的食品卫生知识水平与责任意识。通过一系列食堂食品安全教育活动,能够识别过期、变质、伪劣或“三无”食品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正在不断提高。

四、抓管理,促提升

全面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提质增效工作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改善了食堂硬件条件。目前,学校食堂的卫生、贮藏条件、食堂规模等应该说已有了巨大的变化。是加强对学生、幼儿园食堂的监督、管理与指导。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检查学校及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立行立改。三是观摩学习,提高学校食堂管理水平。通过召开全县中小学食堂管理现场会,听取食堂管理操作流程的经验介绍,对当前学校食堂管理及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对下一步规范食堂管理工作及食堂分级管理考核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提升校园食堂食品的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