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832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名称: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3-07-04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提案[2023]第14

 

对政协魏县第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答复

 

张保平委员

提出的关于关于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有效防止食源性传染病可能通过公共餐饮用具的传播,防止病从口入,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坚决打好“舌尖上”的安全,我局积极开展了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一、文明用餐各学校对师生开展宣传教育,在外就餐时主动提出分餐分食,注意个人卫生,餐前便后要洗手,并做好餐具消毒,防止餐具污染;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按需取食、适量点餐,养成良好的习惯;通过自律与互相监督,让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在社会中广泛传播。

二、合理分餐。分餐制有利于避免经口传播疾病,防止“病从口入”,有利于节约粮食,减少浪费,也方便我们更科学把握营养摄取,控制饮食。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实行盒餐制,鼓励自带餐具,减少一次性餐具垃圾,间隔排队取餐,隔座就餐,避免密集接触。广大市民朋友在疫情未结束前尽量不要聚会聚餐,集体聚餐时也尽可能采用分餐分食。

三、公筷公勺。各学校要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通过宣传画、标语、电子屏等形式加强科普宣传,倡导师生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夹用餐。改进就餐习惯,使用公筷公勺,逐步形成“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公勺”的用餐新习惯,防止交叉感染。

同时,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推动者,积极推广“文明用餐、公勺公筷”,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让安全、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位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