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831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名称:对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43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3-07-04

对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43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A

                              建议[2023]4

  

对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43号建议的答复

 

李夏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小学教育阶段信息化重视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魏县教体局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经过全系统的共同努力,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县中小学数字校园达到98%以上;智慧校园3所;摄录编基地2处;学校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网络带宽达到100兆以上;班班多媒体覆盖率达到100%;生机比达到10:1,师机比达到1:1;生均信息化投入达到116元;适龄学生人人通空间开通率达到100%;经常开展信息技术培训,师生信息素养不断提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已经成为主流和方向。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工作,2023年魏县教体局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深入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42万元,采购452套班级多媒体设备和2096台计算机,以淘汰、更新2012年采购的班级多媒体设备、计算机。投资137.6万元,对2014-2015年装备的463套班级多媒体设备、1499台教师用计算机、3363台学生用计算机,加装固态硬盘和内存,以提高其运行速度,满足办公和教学需要。通过重点改造提升农村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全县数字校园改造完成率达到100%。

二是深入推进智慧校园创建工作。一方面,自筹资金,即统筹学校生均公用教育经费的10%用于教育技术装备和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集中使用,精准装备薄弱学校;另一方面,破解资金投入难题,争取商业银行资金引入智慧校园建设,投资约1800万元,配备常态化录播设备、智慧课堂设备等新型教育基础设施,全面完成23所智慧校园创建任务,引领全县教育现代化。

三是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开展微课制作、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课等培训活动,开展优质课现场观摩展示活动,组织教师全员培训,人人过关。组织教师参加河北省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河北省“互联网+”数字教育技能大赛、河北省微课大赛等活动,推动中小学教师积极有效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主动适应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四是提升学生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开足开好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加强信息技术教学和研究工作。组织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积极组织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以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为主题,组织开展五一假期返校第一课、数字教育公开课、数字技术精品课、数字技能课外实践活动等,培养学生数字思维和数字技术应用能力。积极开展创客教育,研究创客教育相关理论政策,制定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全力推进我县中小学创客教育工作。2023年4月15日,教体局成功承办了邯郸市2023年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暨创意机器人项目大赛现场赛,我县两支代表队参加了超级轨迹赛-星际联盟C均取得优异成绩,近日将代表邯郸市参加省级比赛。

五是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创新融合。开展智能环境下的新型教学模式研究和实践。深入学校调研指导,推广应用“智慧课堂”“未来课堂”“翻转课堂”等,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推动课堂教学由“教师为中心”向“学生为中心”转变。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开展网络条件下的精准扶智,以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方式,着力解决农村小规模学校课程开设不全、师资不足等问题。

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近年来,魏县教体局坚持通过上好思政课、升国旗唱国歌、组织国旗下的讲话、观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清明祭奠英烈、看红色电影、唱红歌等各种形式各种载体,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