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2067

发布机构: 魏县农业农村局

名称: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提复字〔2022〕4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2-11-10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提复字〔20224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张艳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振兴乡村农业确保粮食安全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县农村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作为农业大县,我局把粮食安全作为全部工作的主旋律,认真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政策引导,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为了转变我县农业大量使用化肥的不良习惯,引导和提倡使用有机肥,针对该提案中所提出的建议,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综合利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等项目,积极引导农民推动秸秆机械化还田、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畜禽粪污等有机肥资源转化利用,在农业生产中大力推广应用有机肥,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二、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加大有机肥补贴。实施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目前已累计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元,大力推广施用有机肥改革试点县项目,支持农民采用增施有机肥,对购买使用有机肥的农户,种植大户、合作社按照每吨一定的标准给予补贴。进而带动全县有机肥的推广使用,降低我县化肥的用量,保障我县农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提高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有力推进了我县耕地良性化建设。

三、是强化技术推广。结合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等工作的开展,加强技术集成和试验示范,支持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绿肥种植等技术推广。

下一步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强化宣传,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善机制体制,强化监督考核,采取有效措施支持有机肥推广应用,转变我县农业大量使用化肥的不良习惯,引导和提倡使用有机肥

您对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走访卡”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