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2062

发布机构: 魏县农业农村局

名称:对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建复字〔2022〕2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2-11-10

对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B

                     建复字〔20222

  

魏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王艳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全县农村工作的关注,我局高度重视本提案的办理工作,组织有关科室进行了认真办理。

一、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整治,魏县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实行公司化运行,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设施和模式,降低收集、转运、处置设施建设和运行成本,构建稳定运行的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监督,不断提高运行管理水平。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利用。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积极探索符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减少垃圾出村处理量,有条件的乡镇基本实现农村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易腐烂垃圾和煤渣灰土就地就近消纳、有毒有害垃圾单独收集贮存和处置、其他垃圾无害化处理。有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示范村创建。协同推进农村有机生活垃圾、厕所粪污、农业生产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扩大供销合作社等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服务覆盖面,积极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环卫清运网络合作融合。协同推进废旧农膜、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农村建筑垃圾等就地就近消纳方式,鼓励用于村内道路、入户路、景观等建设。

二、健全完善土地流转三级服务网络,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县级成立了县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建立了县土地流转管理服务大厅,实现了工作人员、办公地点、硬件设备、档案资料、规章制度“五到位”;22个乡镇(街道办)成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配备了电脑、档案柜、显示屏等办公用品。村级建立了土地流转信息发布栏、土地流转台帐、土地流转档案,村会计担任土地流转信息员,及时向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提供信息,反馈农户意向。通过建立健全三级服务网络、变“被动登记”为“主动服务”,解决有人管事问题,为土地流转供需双方搭建了良好平台。结合魏县工作实际,县委、县政府制订下发了《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经营的实施方案》,细化任务目标,创新工作措施,加大项目招商、引进工商资本和制定优惠政策促进规模经营,确保了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加快现代农业推进步伐。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实行专项目标责任管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和考核范围,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工作落实。

您对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走访卡”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