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921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名称: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文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2-08-15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提案字[2022]第30

 

对政协魏县第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为进一步强化我县主城区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维护学校及周边环境良好秩序,保持校门口交通顺畅、环境整洁,师生出行安全

一、工作目标

强化学校管理,建立各有关部门协作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整治学校周边环境,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使学校周边治安、交通、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整治重点

(一)学校及周边交通环境。配合城管局、交警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要清除校门口游贩摆摊设点、学校周边占道经营摊点;校门口车辆乱停乱放;坚决打击“黑校车”、“三轮车”、有安全隐患车辆接送学生等行为;设置必需的交通警示牌、斑马线、减速带。

(二)学校及周边食品卫生环境。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大队等职能部门要对校门口100米内无证小商店及学生托管机构等进行整治。

(三)学校周边教育教学环境。配合城管局、公安局、环保局等职能部门要整治学校周边乱搭滥建,侵占学校面积、排污、噪音等问题,还学校一片净土。

(四)学校及周边文化市场环境。配合文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要整治非法、违章经营的出租屋和网吧、电子游戏厅、录像厅等娱乐场所和音像制品店。

(五)学校综合治理教育情况。县教体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队伍,由分包副局长带领相关股室同志定岗定员值守,并协调职能部门,开展综合治理活动。各学校应打开应急通道,实行弹性上下学制度。同时,对师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

、工作措施

各学校制定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开展了宣传动员,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对学校及周边环境状况进行调查摸底,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订出本单位整治措施,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帐。针对排查出来的学校及周边环境各种突出问题开展治理,多方配合、齐抓共管,努力解决问题。

1、各学校要开设专栏,利用黑板报、主题班会、安全知识培训等宣传造势,创造有利于综合治理的舆论环境。并在“每天放学前一分钟,每周放学前五分钟,节假日放假前半小时”加强对学生的各种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自救自护和安全避险能力。

2、各学校要召开家长会,要按要求文明接送、规范接送、指定地点接送,最大限度减少交通影响。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可采取增开校门,完善进出校门制度,错时上下学,规划家长等候区等。

3、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校门口电子屏、喇叭广播、校领导及教师校门执勤疏导交通等形式,分年级、分班级列队放学等疏散引导措施,加强上下学时段校门口交通秩序的维护管理工作。

4、配合城管局、公安局、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派出精干人员,定人、定岗、定制度,到学校门口值勤值守,原则上不少于两人,确保学校周边交通顺畅。

 

  印章   

202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