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607

发布机构: 人社局

名称:对魏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2-06-22

对魏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建议字〔2022〕第1

 

          对魏县十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第1建议的答复

 

任海霞代表:

您好,您在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第1号“关于进一步优化农民工欠薪问题处理的建议”的提案,我局已经收悉。现就提案中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农民工作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已成为城市社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工程建设领域是欠薪问题的重灾区,由于农民工自身法律意识淡薄,建筑市场秩序混乱,欠薪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等原因造成了农民工在讨薪过程中引发一系列的社会矛盾和纠纷,尽管国家进行了一系列治理,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仍有发生。近年来,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国家出台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等规章制度。2021年以来,省市也陆续出台了《河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我们大力宣传普法和劳动监察等有效治理,欠薪问题逐渐减少,但根治欠薪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要达到彻底根治还任重而道远,需要政府和各级部门共同发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长期努力,共同治理才能逐步实现。

特别是近两年来,面对全县欠薪较为严峻形势,我局劳动监察大队坚持把各项劳动法律法规和“两金、三机制、一惩戒”保障机制全覆盖宣传、舆论引导作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突破口常抓不懈。利用“魏县@帮大哥”抖音平台和魏县人社局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微信群进行报道宣传,通过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两金、三机制、一惩戒”保障机制来增强农民工的法律维权意识。同时,我局劳动监察大队主动出击,深入企业、工地排查,对出现的投诉案件实行“一案双查”,动用能动用的一切法律手段,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既为农民工讨回工资,又对因制度落实不到位进行处罚,有力推动了根治欠薪工作整体上水平提升。此外,我局劳动监察大队加快推动建设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加紧督促全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工资保证金开设使用和缴存情况;严格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和重大违法失信行为向社会公布制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失信企业,应列尽列,并实行多部门实行联合惩戒,有效震慑了用人单位违法用工行为。2021年以来,对3家欠薪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将1家企业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公安机关,为1000余名农民工讨薪1200余万元,受到了农民工的好评。

下一步,我局将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持续保持对欠薪问题的高压态势,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巩固根治欠薪成果,坚决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全力化解欠薪问题。进一步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给我县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2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