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1-20907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9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魏政案字〔2021〕2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1-12-14

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9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魏政案字〔20212             

                  

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19号建议的答复

 

程璐代表等:

您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人才队伍建设的议案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一直以来,魏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坚持以人才兴县为抓手,着力打造乡村人才聚集高地。

一、立足于精准,分门别类人才

一是多渠道挖掘,精准引进高端人才。近年来,魏县实行政府+企业引才模式。深入知名高校、企业、科研机构,掌握特色优势产业人才需求,了解相关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高端人才研究领域,寻求合作共同点,精准引进人才。成功在北京、石家庄举办人才兴魏论坛,进一步汇聚魏县在北京、石家庄工作和经商的各类人才资源优势。建设河北省院士工作站一所,成功引进国家级专家江海红博士,签订5年工作合同全职到魏县任职,实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双突破

二是多元化招聘,精准储备专业人才。根据县内人才需求,2020年公开招聘教师、校医及职业教育专业指导人员275名(其中乡村教师195名);公开招聘卫生专业技术人才84名(其中乡镇卫生院62名);招聘农林业技术人员22名;通过招聘乡村教师、乡村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农林专业技术人才,保障了魏县乡村教育水平、医疗水平和农林经济发展,为全县教育、医疗、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2021年招聘教师58人,选聘教师35人,其中乡村教师占有一定比例;2021年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招聘中设乡村卫生专业技术岗位91个。

三是多方位沟通,精准建立长效机制。开展人才调研、摸排工作,建立魏县在外博硕人才目录,制定《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服务魏县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等政策。通过信函、对接洽谈、慰问走访、邀请魏县籍在外人才回乡考察等形式,宣传魏县招商引资和引才引智政策,鼓励他们回乡投资创业或牵线搭桥,投身县域经济建设。同时,深入挖掘本土人才,建立本土人才台账、评选拔尖人才,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主动对接知名人力资源公司、猎头公司等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其业务优势和

招才引智平台窗口作用,建立与优秀人才之间畅通的沟通渠道,为魏县集聚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二、致力于培优,全心全意人才

一是针对性培育提升。对在魏县就业创业的优秀人才,依托红色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等平台,组织各类优秀人才,定期通过学党史、专题讲座、参观学习、现场帮扶等方式对在魏人才进行培育,提升魏县人才与现有产业的匹配度、融合度,建立相应组织架构,定期组织人才区域内交流,做到不同人才不同用、类似人才融合用。特别是在农业领域,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讲解、举办电视讲座等形式,开展技术培训50场次,培训农民10000人次,增加技术农民数量,提高科学种养水平,保障全县农业农村快速发展。

二是产业化专项指导。利用冬春农闲时节,组织高级技术专家,深入乡镇村开展实用技术大培训,主要围绕魏县鸭梨、食用菌、甘薯等主导产业,精准培训。同时,根据小麦、玉米、蔬菜等常规作物生产的关键期,适时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将实用的种植、管理技术送到基层,培养土专家田秀才,努力打造一支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农技人才队伍,完成冬春培训2000人次以上,开展技术指导员、产业指导员培训200人次。

三是创新型技能拔高。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探索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就业技能培训新模式,依托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实施就业技能培训直通车下乡工程,根据市场培训需求开展焊工、电工、车工、钳工、企业在岗工人以工代训等多项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努力实现有培训意愿的城乡劳动力能培尽培,应培尽培。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各类培训3773人,其中,技能培训1505人,社会性培训2268人,提供创业服务7000余人次。

三、着眼于长远,因人施策人才

因人施策制定相应的政策激励机制,重点整合农业、人社、金融、科技等部门资源,真正用宽厚包容、人尽其才的环境,大有可为、勃勃生机的前程,坚定乡土人才扎根农村的决心。

一是建立激励机制。为保证魏县人才队伍的稳定性,制定了县管乡土拔尖人才评选办法,在全县农业种养范围内,每年评选出100名左右的优秀乡土人才,鼓励他们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创富、领富、带富,为县域经济做贡献。

二是打造宜居环境。协调县财政打造魏县高层次人才公寓,对于人才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尽早发现、及时解决,分人才之忧,解人才之难,在政策上给予一定倾斜。

三是畅通晋升平台。县委组织部定期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深入人才工作一线,建立人才评价、晋升机制,加大在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优先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

四是强化典型宣传。利用电视台、政府网、《新魏州》、魏县党建网、魏县组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突出对国家和省市人才新政、人才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和优秀人才先进典型宣传力度。

下一步,魏县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重人才工作,特别是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以人才为核心,汇聚起乡村振兴所需的各种资源要素,共同谱写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精彩篇章。

 

2021123

 

 

 

 

领导签发: 冉德龙

联系人及电话:王云霞  0310-351006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