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1-20906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73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魏政案字〔2021〕8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1-12-27

魏县人民政府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73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魏政案字〔2021〕8             

                  

                    

魏县人民政府

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273号建议的答复

 

连富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建设中心社区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魏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基本情况

 魏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共涉及县域漳河内4个乡镇,12个村庄,搬迁4972户212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4户2770人。全部工程规划建设6个社区,总投资18.3亿元,住宅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各社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路讯水电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微工厂、密植梨等配套产业逐步发展壮大,社区聚焦效应日益显现。魏县在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社区管理、后续发展等方面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后续扶持工作。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为此,我县今年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实施方案》、《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着力做好就业帮扶、产业发展、社会融入等后续扶持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搬迁脱贫成果。各社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健全,有条件的社区通过引入物业管理,更好地为搬迁群众服务。今年在产业项目、衔接资金、社会服务项目安排上,继续向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倾斜。安排822万元衔接资金为户村社区建设养殖圈舍产业项目;安排300万元衔接为户村社区建设蔬菜果品大棚项目;农业部门安排140万元为贺祥社区产业区实施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教育部门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000万元为江庄社区中学新建宿舍楼一座。

二是逐步实现社区科学规划。社区现有安置房屋在完成搬迁安置任务后,随着社区的发展、家庭人口的增加、分户的需求、附近村庄的聚焦等,社区需要扩容增量,但村镇建设需在国土空间规划下进行。目前我县国土空间规划尚未完成,待确定之后,村庄建设可以依规进行,不得占用农田,且须遵守“一户一宅”原则,建新必须拆旧。

三是大力发展产业项目,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我县始终高度重视易地搬迁社区及周边产业发展,结合安置区、产业区、复垦区均位于漳河沿岸的情况,打造漳河乡村振兴示范带。产业区壮大等传统产业,复垦区统一流转经营观赏苗木、经济药材、观光农业等新兴产业。安置社区增减挂钩复垦面积2915亩,复垦后可新增耕地2776亩。复垦土地通过流转,使村集体和搬迁户均能得到流转收益。其中前大磨乡主要发展“千红杨”育苗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等产业;沙口集乡主要发展种植石榴、垂盆草、苍术等产业;南双庙镇主要发展艾草、藏红花、华夏神菊等产业;野胡拐乡主要种植杜仲、金银花、油菜等产业。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发展花卉、中草药种植等示范带新兴产业。盘活土地资源,实现土地集中连片,助推群众多渠道增收,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县将根据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积极做好科学规划谋划,组织相关部门完成搬迁社区的配套设施建设。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加强政策供给,强化工作指导,加大资金保障,狠抓监管巡查。建立“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定期对搬迁户进行走访慰问,及时解决入住后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难题。加快乡镇次中心打造,增强搬迁群众归属感、幸福感。采取“就近企业及扶贫车间就业一批、劳务输出就业一批、发展产业安置一批”等方式,发展产业、加大劳务输出、鼓励创业、开发公益性岗位,拓宽搬迁群众就业和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激发搬迁群众“主人翁”意识,吸引附近群众向搬迁社区聚集,壮大搬迁社区发展基础。

 

 

2021年129

 

 

 

 

 

 

 

 

 

 

 

 

 

领导签发: 冉德龙

联系人及电话:王云霞  0310-351006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