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1-20905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魏政案字〔2021〕7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1-12-10

魏县人民政府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魏政案字〔2021〕7             

                  

                    

 

魏县人民政府

对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109号建议的答复

 

刘爱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修建农村排水系统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农村排水系统不健全导致的农村生活污水影响村居村貌的关注。现答复如下:

一、相关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魏县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减量化、资源化、生态化为原则,突出重点区域,紧密结合村庄发展规划,以污水排水去向、治理需求为导向,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统筹城乡污水治理设施建设

目前,已完成了全县71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和490个村庄污水管控,计划到2025年,新增158个生活污水治理村,对魏城镇、双井镇、张二庄镇和回隆镇等已建成城镇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的镇,力争实现全覆盖;其他村庄无害化粪池或粪污处理站实现全覆盖,实现农村厕所粪污处理率达100%,农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全面建立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运维管理机制。

二、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一是探索实施集中式污水处理。一方面对人口密集度高、经济发展好的村庄推行集中处理。实施乡镇所在地、中心村的排水管网基础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统筹建设,制定分年度实施计划。逐步建立健全排水系统,有条件有计划地逐步推行雨污分流。另一方面,对人口规模较小、居住分散的村庄,实施分散收集、集中处理模式。鼓励采取粪污一体化治理模式,建设集中粪污处理站,或购买玻璃钢储存罐、固液分离车等集中处理设施,建立户收集、村转运、乡镇处理的清运处置模式,结合农业化肥减量增效、水肥一体化推广等项目,推进粪污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确保粪污(黑水)全部得到有效治理。

二是鼓励城镇近郊村庄污水纳入城镇、园区污水处理厂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建立城镇、园区周边城乡污水一体化收集处理机制。城镇、园区周边的村庄可以申请将生活污水纳入城镇、园区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统一处理,并加快农村污水收集管网和连接管网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运营单位对厂区处理能力和农村污水水质、水量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后出具纳管意见。对城镇污水处理厂短期内覆盖不到的村庄,通过建设小型人工湿地、氧化塘、无(微)动力等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设施,或通过建设粪污收集处理体系(大三格化粪池)处理村庄厕所粪污并做好资源化利用,确保解决污水乱排乱倒现象。

三是统筹推进村庄污水分散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探索农村生活杂排水(灰水)收集、处理及循环利用治理。积极探索完善户内污水收集、处理及回用系统建设,实施厨房废水、洗浴废水等生活杂排水户内有效收集,建立洗米、洗菜废水收集、冲厕等回用系统。鼓励将杂排水通过有效收集+过滤沉淀池、小型人工湿地、土壤渗滤等生态化处理,尾水回用于庭院绿化、景观及农田灌溉等模式。

四是全面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充分利用国家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政策,按照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先规划后实施、先建机制后建项目的原则,依据目标任务,分区域分年度安排工作任务,在总结推广试点示范成熟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利用工作。

五是持续整治农村黑臭水体和坑塘纳污问题。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加快推进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组织排查并进行核查识别和污染源调查分析,制定治理方案,明确治理措施。对单一污染源造成的黑臭水体,纳入地方黑臭水体治理名单,通过控源截污、生态修复尽快完成治理修复;对成因复杂、污染严重的黑臭水体,纳入国家和省黑臭水体治理名单,运用综合性的治污措施,确定完成期限。开展坑塘纳污整治。重点整治村庄周边1000米范围内非公共区域坑塘纳污问题。废弃坑塘有条件的合理改造为稳定塘,鼓励通过栽植水生植物和建设植物隔离带,对坑塘沟渠等灌排系统及生态景观进行生态化改造,重点实施岸坡整治、水系沟通、生态修复等措施,恢复坑塘沟渠水生态。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对农村污水处理工作落实落细,全力保障宜居、宜活、宜业的现代农村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坚持以主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主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县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财政、发改、住建、卫生健康、水利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各乡镇乡镇长、街道办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为中心,统筹协调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二是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依据《河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导则(试行)》,结合不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做好投资估算,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运维管护费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积极参与。立足农村厕所与生活污水同步治理,协同项目布局、资金安排、功能衔接,加强统筹配合,形成资金政策合力,积极申请信贷支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探索治理设施灾毁保险

三是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建设和管护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农村污水建设和管护机制。在前期长效管护机制初步建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管护制度、资金保障、队伍建设,形成规范化、可持续的运行管护机制。通过城乡污水治理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实行农村污水治理市场化、专业化。积极推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建设和运维模式,解决建管分割问题。鼓励探索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受益农户付费制度,提高农户自觉参与的积极性。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强化污水治理进展和设施运行的日常检查、调度,将治理和运行情况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完善监测体系。建立群众和社会监督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开展实地调查、分析原因、督促整改。

五是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加强工作宣传和政策解读,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受益主体的意识,增强主动参与治理设施建设管护意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和妇联、共青团等贴近农村的优势,发动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021年12月3

 

 

 

 

 

 

领导签发: 冉德龙

联系人及电话:王云霞  0310-351006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