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1-20558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名称: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提案字[2021]第20号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

发布日期:2021-12-07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的答复

是否同意公开:( 

                                   办理结果:(C

                                   提案[2021]第20

 

对政协魏县第十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的答复

 

栗艳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生命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心,特别是对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关注。您的建议突出强调了加强中小学生生命教育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将更加引起我们对此项工作的重视。中小学生正处于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正确的生命观是形成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基础和前提。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县教育部门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的生命教育。

一、把生命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育和管理的全过程。

县教育部门始终要求学校把生命教育落实到教学目标之中,充分发挥健康、法治、思政、劳动等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生命教育融入各学科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分层次、分阶段,适时、适量、适度地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做到学科渗透常态教育,校本课程专题教育。充分利用班团队活动、文体活动、仪式教育、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载体,有序开展生命教育活动。利用纪念日,特别是以世界环境日、禁毒日、预防艾滋病日、消防日等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生命教育。各学校通过 “入学礼”“成长礼”“青春礼”“成人礼”以及入队、入团、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各种仪式,精心组织设计,使学生了解自己的成长历程,激发对生命成长的自豪感,培养积极的生命价值观、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基地、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医院、敬老院等场所,通过情景模拟、角色体验、实地训练、志愿服务等形式,教育学生对生命的珍视,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正视生老病死自然规律,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生存技能和对生命价值的体验,增强学生的珍爱生命意识。重视学校的安全工作,定期开展防灾、防护、救助等应急演练,让学生掌握意外事故伤害应急处置的基本方法。

二、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为了解我县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维护和促进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按照市教科所《关于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的通知》,在我县教育局于2021年09月15日至2021年09月24日组织实施了小学四、五、六年级、初中和高中的心理健康测评工作。此次测评运用了问卷调査法的方式,100个测验题目中,分为学习焦虑、对人焦虑、孤独倾向、自责倾向、过敏倾向、身体症状、恐怖 倾向和冲动倾向八个内容量表和一个效度量表,通过本次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全面掌握了我县小学高年级和初、高中学生心理特点和心理健康水平,秉承“防患于未然”的原则,加强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各个学校都做出了相应的教育管理应对方案和措施,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对于学生的共性问题,可以有针对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于筛查出可能需特别关注的学生,进一步观察、访谈、关注,根据其严重程度分类处理,积极开展跟踪、关注、辅导、转介等工作和危机干预,做到提前预防,及时跟进,有效预防心理危机和心理事故的发生。总之, 以心理测评为基础,形成筛查、识别、辅导、干预、转介、跟踪一体化的工作模式,建立需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档案,做好学生的心理支持工作。其次,认真落实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把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开展生命教育的重要途径,认真落实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要求。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落实到课程表上,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确保师资、课时落实。要加强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做到有场地、有设备、有师资、有活动。要经常开展心理咨询、教育、引导等活动,及时发现、排查中小学生中存在的心理、情绪上的问题。要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释放学生压力,形成充满生命关怀的教育环境。

三、争取社会支持,形成生命教育的合力。

学校要发挥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注重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形成生命教育的合力。通过家长学校开设专题课程,普及生命教育基本知识和理念,帮助家长建立良好亲子关系,优化教子观念和方法,指导和推进家庭实施生命教育,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积极开展亲子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搭建家长与学生良好沟通的平台,引导家长和学生树立正确有效的沟通方法,增进学生与家长的融合度,增强学生的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通过讲述风云人物的故事,对学生开展挫折教育,培养学生面对挫折和接受挫折的心态,激发学生战胜挫折克服困难的潜能,将挫折变成认识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动力,使每个学生都能成长为适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合格的人才。

我县中小学生生命教育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相关制度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您的建议,继续加强中小学生生命教育工作,更加系统性、专业性地建设心理矫正与突发事件危机干预体系,培养中小学生从小尊重生命、健康成长、热爱生活的积极进取的生活观,帮助学生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最后,欢迎您对我县教育继续关注和指导。

 

 

 

      领导签发:周军有

联系人及电话:申丽娟  5209655

抄送: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