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4-23964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关于《魏县林业和草原突发有害生物事件应急预案》的解读

文号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4-02-06

关于《魏县林业和草原突发有害生物事件应急预案》的解读

为加强和规范林业和草原突发有害生物事件(以下简称突发有害生物事件)的应急管理,切实有效预防和控制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传播、危害,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保障全县林业生态安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县林业和草原突发有害生物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植物检疫条例》(国务院令第687号)、《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46号)、《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北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冀政〔2005〕101号)、<河北省林业和草原突发有害生物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0〕127号)、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邯郸市林业和草原突发有害生物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邯政办字〔2021〕79号)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概念与分级、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五款内容。突出以人为本、减少危害,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快速反应、科学控灾,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应急组织体系与职责,包括应急指挥机构与职责、专家咨询组与职责两款内容。

第三部分监测、预警与报告,包括监测、预警、信息报告。要求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如实报告突发有害生物事件的信息,并做好记录和资料建档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谎报、瞒报、迟报、漏报。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包括响应主体、响应措施、响应结束、信息通报与发布。对各项工作进行了规范。

第五部分善后处理,包括总结评估、灾后恢复、社会救助、奖励与惩罚。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包括通信保障、人员保障、物资保障、技术保障、经费保障、监督与演练六方面内容。

第七部分附则,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林业和草原突发有害生物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