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875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关于对《魏县生态宜居高质量供给康养魏州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政策解读

文号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7-18

关于对《魏县生态宜居高质量供给康养魏州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政策解读

关于对《魏县生态宜居高质量供给康养魏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

政策解读

 

   近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魏县生态宜居高质量供给康养魏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现就文件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篇章在魏县落地落实,根据《加快建设京畿福地、老有颐养的乐享河北行动方案(2023-2027年)》(冀政办字〔2023〕39号)和《加快建设乐享普惠、多元供给的幸福颐养之城行动方案(2023-2027年)》(邯政办字〔2023〕16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二、指导思想

   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并行、设施建设与能力提升并重、事业进步与产业发展融合的原则,提出了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优化普惠养老服务供给、创建协同养老示范带、创新发展养老产业、构建老年宜居环境等方面的主要目标。到2027年,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城镇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进入提质扩面新阶段,老年助餐、居家照护等日间照料服务力争覆盖90%以上城镇社区。 

    三、工作目标

(一)持续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

   1.发布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2.实施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

   3.健全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

   4.强化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

(二)推动养老服务多元化、多层次供给

1.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

2.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3.拓展养老机构服务功能

4.提升养老机构照护服务能力

(三)推动高质量养老产业品牌建设

1.打造区域康养服务中心。

2.提升机构养老服务品牌。

(四)增加高品质老年用品供给

1.加快老年用品研发应用。

2.着力培育老年用品龙头企业。

3.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租赁。

4.打造“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模式。

(五)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

1.丰富老年人教育资源。

2.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

3.推进社会环境适老化改造。



2023年7月18日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生态宜居高质量供给康养魏州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