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2300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名词解释】魏县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名词解释【1】

文号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29

【名词解释】魏县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名词解释【1】

政策名词:留抵退税

所属文件:稳住经济三十一条财政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加大退税减税政策实施力度




留抵退税:其学名叫“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就是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
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会形成留抵税额,其中,进项税额是指购进原材料等所负担的增值税额;销项税额是指按照销售额和适用税率计算的增值税额。(责任部门:税务局)




政策名词:加计扣除

所属文件:稳住经济三十一条财政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加大退税减税政策实施力度




加计扣除:指按照税法规定,在实际发生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的一种税收优惠措施。简单的说,就是实际支出的金额,在计算企业所得税的时候,可以按高于实际支出的金额来计算。
例如,假定税法规定研发费用可实行70%加计扣除政策,那么如果企业当年开发新产品研发费用实际支出为100元,就可按170元(100×170%)数额在税前进行扣除,以体现鼓励研发政策。(责任部门:税务局)




政策名词:公募基础设施REITs融资

所属文件:稳住经济三十一条财政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




公募基础设施REITs融资:公募基础设施REITs融资全称为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是指依法向社会投资者公开募集资金形成基金财产,由基金管理人等主动管理运营基础设施项目,将产生的绝大部分收益分配给投资者的标准化金融产品。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仓储物流,收费公路、机场港口等交通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污染治理、信息网络、产业园区等项目。(责任部门:人行




政策名词:产业股权引导基金

所属文件:稳住经济三十一条财政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




产业股权引导基金: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是指由政府出资,并吸引有关金融、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联合设立,交由专业投资管理机构进行管理,带有扶持特定阶段、行业、区域目标的引导性投资基金;是政府为了引导新兴行业和创新型产业发展而设立的,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防范风险、滚动发展”的原则运行的产业融资平台。(责任部门:财政局




政策名词:融资担保

所属文件:稳住经济三十一条财政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




融资担保:由一个第三方机构为一笔债务融资增信,当被担保人不履行对债权人负有的债务责任时,由担保人依法承担合同约定的担保责任的行为。(责任部门:人行



政策名词: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

所属文件: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助企纾困指导意见


所属条目:持续降低融资成本,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




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是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21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创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持对象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其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照余额增量的2%提供激励资金,鼓励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目前实施期为2022年到2023年6月末,按季操作,属于阶段性工具。(责任部门:金融办



 

政策名词:利率定价机制

所属文件: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助企纾困指导意见


所属条目:持续降低融资成本,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




利率定价机制:利率定价机制全称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是指由金融机构组成的市场定价自律和协调机制,旨在符合国家有关利率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对金融机构自主确定的货币市场、信贷市场等金融市场利率进行自律管理,维护市场正当竞争秩序,促进市场规范健康发展。(责任部门:人行)




政策名词:特色产业集群

所属文件:稳投资六条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加强项目谋划储备




特色产业集群:特色产业集群是指某一特定行业内的竞争性企业以及与这些企业互动关联的合作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相关产业厂商和相关机构聚集在某特定地域的现象。
例如,我县利用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聚集发展效应,已形成装备制造产业主要分布在经济开发区,节能环保产业主要分布在张二庄镇的布局。(责任部门:工业企业服务中心




政策名词:环保正面清单

所属文件:稳投资六条政策措施


所属条目:强化项目服务保障




环保正面清单:全称是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指在生态环境执法活动中,对经筛选符合条件纳入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采取减免现场检查、慎用查封扣押和加强帮扶等正面激励措施的清单。(责任部门:生态环境局




政策名词:PPP模式

所属文件:稳投资六条政策措施



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定全县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