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824

发布机构: 教育体育局

名称:关于《魏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文号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09

关于《魏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魏县教育体育局

《魏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近日,魏县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邯郸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印发《魏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现将《计划》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全民健身是关系全民健康的大事,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2021年3月,“建成体育强国”明确写进了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加快建设体育强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新阶段新征程新形势,对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精心制定新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全面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到43%,人数超过34万人;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35万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断增加,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2.3名,构建健身人群全覆盖、健身时段全开放、健身形式多样化、保障措施多维度的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三、主要任务

         1.持续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2.大力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运营管理水平。

3.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4.实施品牌赛事活动塑造计划。

5.不断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

6.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

7.科学构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体系。

8.强化对体育社会组织的指导。

9.加强全民健身人才队伍建设。

10.推进县级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平台建设。

11.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

12.加快群众冰雪运动发展。

13.促进冰雪产业优化升级。

14.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15.深化体教融合发展。

16.促进体卫融合发展。

17.加强体旅融合发展。

18.建立健全各类健身设施安全运行监管制度。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推动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

(二)落实资金保障。要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县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全民健身工作相关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在体育场馆设施建设、运营、公益健身服务、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等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全民健身投入。

(三)强化督导考评。要将全民健身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核心指标体系,建立完善督导考评机制,加强对全民健身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督指导。开展全民健身工作实施成效考核评估工作,并对考核评估情况进行通报,对全民健身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魏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