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1-20687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文号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20

魏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一、《纲要》编制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魏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邯郸副中心城市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深刻把握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是魏县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科学编制和实施《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事关魏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大局。魏县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紧密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结合的原则,立足基本县情,准确研判十四五时期所面临的形势与环境、机遇与挑战,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坚持工业强县、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三轮驱动,实现工业强县、文旅活县、人才兴县的三大发展战略目标。

本《纲要》结合全县各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征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方面意见,经过多轮修改完善202127日魏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通过规划期为2021-2025年,是未来五年魏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县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

二、《纲要》主要目标任务

围绕二三五年建成邯郸副中心城市宏伟蓝图,综合考虑我县发展环境和条件,今后五年将是魏县抢抓机遇、补齐短板、提升实力、实现跃升的五年,将初步形成区域经济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教育医疗中心和文化旅游中心,实现撤县设市,全面建成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发展质量高的邯郸副中心城市。

三、《纲要》主要内容

本规划纲要共分16个章节,主要从农业农村、实体经济、城镇化建设、改革开放、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对外开放、党的建设等多个方面,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面规划指导,是未来五年魏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章十三五时期取得成就

分别从县域经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民生事业、生态环境、旅游文化、社会治理和深化改革等九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工作成就。

第二章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

该章节立足魏县实际,从国际、国内、河北、邯郸以及魏县自身发展环境和机遇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研判,提出魏县要抓住历史机遇,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的新突破,朝着建设邯郸副中心城市目标发展。

第三章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

(一)总体思路。本纲要是在中央、省、市、县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紧密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结合的原则,立足基本县情,准确研判十四五时期所面临的形势与环境、机遇与挑战,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坚持工业强县、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三轮驱动,加快优化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实体经济、城市经济和民营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新成果,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加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再上新水平,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提高魏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开创邯郸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

(二)发展定位。魏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物产丰富、资源充足,环境优美、宜游宜居,产业蓬勃、后劲十足。十四五时期,确定魏县的总体发展定位为邯郸副中心城市,并依托历史文化积淀和现有产业、生态、人力资源和交通区位等优势,确定一县一地三区具体发展定位,即京津冀先进制造业强县、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京津冀产城融合创新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三)发展战略十四五期间,发展仍是全县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造有效需求相结合。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工业强县、文旅活县、人才兴县为发展战略,培育后发优势、激活发展潜能,鼎力推进魏县高质量发展。

(四)发展目标。围绕二三五年建成邯郸副中心城市宏伟蓝图,综合考虑我县发展环境和条件,今后五年将是魏县抢抓机遇、补齐短板、提升实力、实现跃升的五年,将初步形成区域经济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教育医疗中心和文化旅游中心,实现撤县设市,全面建成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发展质量高的邯郸副中心城市。

第四章 优化空间布局

推动城镇化与区域协同发展,提高城镇要素的聚集与竞争力,全面衔接区域空铁网络交通体系,构建全域水网与生态网络,稳固河田生态格局。

第五章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立足魏县区位条件和传统产业发展基础,以工业强县为抓手,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加速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补齐产业短板,积极推进数字经济,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着力构建新型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第六章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紧抓魏县被列入河北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机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差异化推进县村庄发展,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促进农业农村新发展,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城镇化发展水平和质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七章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创新魏县建设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聚集创新资源,壮大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第八章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突出两新一重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高质量和高效率为标准,加强综合交通、城乡供水、农村水利、能源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畅捷的两环五横五纵综合交通体系、安全的城乡供水体系、健康的河湖保障体系、有效的灾害防御体系、可靠的能源保障体系和智慧的通信服务体系,奋力开创新时代邯郸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局面。

第九章 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优化对外合作格局

抢抓国家发展战略机遇,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构建开放合作的服务平台,全面统筹对内对外开放,紧紧抓住区域产业转移的承载和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中转机遇,做大做强魏县地方特色产业,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叫响魏县声音

第十章 持续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建设

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法治魏县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形成职责明晰、积极作为、协调有力、长效管用的创新治理体系。

第十一章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建设生态宜居新魏县

坚持以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为基础,保护与恢复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下大力气抓好污染防治,强化生态环境支撑配套,实现碧水魏县、绿色魏县

第十二章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补齐县城城镇化短板

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加强区域协调合作、围绕提高城镇发展质量和综合承载能力,优化城市发展动力,加快新区建设,优化拓展城市空间,补齐县城城镇化短板,提升城镇化发展的水平和质量。

第十三章 弘扬特色县域文化,打造文化旅游新高地

以魏文化、水文化、梨文化三大文化体系为核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魏县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体系建设,创作若干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五个一工程文化精品,讲好魏县故事、传播魏县声音,持续提高魏县知名度和美誉度。以文旅融合带动魏县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

第十四章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魏县高水平发展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形成公平均等、普惠共享、兜底巩固、法制规范、安全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

第十五章 坚持统筹安全和发展,建设平安魏县

认真落实国家安全战略,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化社会治理改革,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实现群众安全感提升,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故全面下降。

第十六章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纲要》关键词诠释

关键词一:发展战略

《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发展仍是全县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造有效需求相结合。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工业强县、文旅活县、人才兴县为发展战略,培育后发优势、激活发展潜能,鼎力推进魏县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二:发展目标

围绕二三五年建成邯郸副中心城市宏伟蓝图,综合考虑我县发展环境和条件,今后五年将是魏县抢抓机遇、补齐短板、提升实力、实现跃升的五年,将初步形成区域经济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教育医疗中心和文化旅游中心,实现撤县设市,全面建成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发展质量高的邯郸副中心城市。

关键词三:战略任务

十四五期间,发展仍是全县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造有效需求相结合。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工业强县、文旅活县、人才兴县为发展战略,培育后发优势、激活发展潜能,鼎力推进魏县高质量发展。

五、《纲要》惠民利民举措

《纲要》顺应全县人民群众的期盼,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在就业方面,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容量,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在收入方面,将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在教育方面,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促进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在文化体育方面,将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在健康方面,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使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在养老方面,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在社保方面,将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文件链接:魏县人民政府关于抓好《魏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贯彻落实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