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442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方案》的 通知

文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日期:2023-01-29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方案》的 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8

 


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方案

 

为大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保险补偿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业灾害风险防范体系,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经县政府同意,开展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引,充分发挥保险机制风险管理功能,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二、基本原则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积极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建立政府支持的特色农业保险制度,实现应保尽保,保费由果农与政府共担

、工作目标

以各乡镇(街道)梨果种植面积为基础,以梨果产业基地、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带动或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的种植大户、抗风险能力低的农户等为主体,推广实施梨果特色农业保险,消除梨农生产后顾之忧,提高生产管理积极性,动全县梨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保险内容

果品收入保险要求是树龄20年以上、魏县区域内的鸭梨树套三层纸袋的鸭梨保险金额6000/亩,保险费率6%,保险费360/梨农承担20/亩,县财政补贴340/套塑膜袋的鸭梨保险金额5000/亩,保险费率6%,保险费300/其中梨农承担20/亩,县财政补贴280/亩。保险期限311031日。

果品种植保险参保范围为收入险以外的梨园保险金额4000/亩,保险费率5%,保险费200/其中梨农承担60/亩,县财政补贴140/亩。保险期限311031日。

工作职责

(一)县林果开发服务中心负责做好工作督导和协调,推动项目实施,会同相关部门发布采收季梨地头收购平均价格,出具相关报告。加强对梨农种植技术指导,提升梨农种植管理水平。

(二)县财政局负责做好资金的筹集、拨付,加强对资金使用的跟踪监督,并及时向上级申请奖补资金。

(三)县气象局负责做好气象灾害预测预报和预警发布,发生灾害后及时出具相关气象证明。

(四)有关乡镇政府(街道办)。负责宣传发动、组织辖区内果农参保,做到应参尽参,协助保险公司对投保信息进行登记建立台并做好果农自付部分保费收取工作。

保险公司负责做好梨果特色保险的承保,深入乡村开展宣传,做到应保尽保,灾后及时开展查勘、评估定损、理赔等工作做到应赔尽赔

、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开展梨果特色农业保险有利于增强果农抵御风险能力,对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力措施,明确专人负责,积极组织推动,确保该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协作配合。县有关部门、乡镇及保险机构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顺利开展。必要时,可聘请第三方公司参与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有关单位乡镇保险经办机构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宣传单及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引导广大梨农群众提高认识,算好经济账,努力营造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的良好氛围。



解读链接:关于《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