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518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魏政办字〔2022〕21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日期:2022-05-02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通知

魏政办字〔202221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9

 

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

 

为大力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充分发挥保险补偿作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业灾害风险防范体系,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委托新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在全县通过招标或遴选等方式选择保险公司开展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引,充分发挥保险机制风险管理功能,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二)基本原则。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协同推进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建立政府支持的特色农业保险制度,县财政对农户及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给予投保补贴。

二、工作目标

以各乡镇梨果种植面积为基础,以梨果产业基地、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带动或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的种植大户、抗风险能力低的农户等为主体,推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消除梨农生产后顾之忧,提升其从事梨果生产的积极性,推动全县梨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三、保险内容

(一)老梨区(树龄在20年以上)中,套三层纸袋的鸭梨单位保险金额6000/亩,保险费率6%,单位保险费360/亩:梨农每亩承担20元,县财政每亩补贴340元。

(二)老梨区(树龄在20年以上)中,套塑膜袋的鸭梨单位保险金额5000/亩,保险费率6%,单位保险费300/亩:梨农每亩承担20元,县财政每亩补贴280元。

(三)其他梨果参保时单位保险金额4000/亩,保险费率5%,单位保险费200/亩:其中梨农每亩承担60元,县财政每亩补贴140元。

四、工作职责

县财政局:负责做好资金的筹集、拨付,加强对资金使用的跟踪监督,并及时向上级申请奖补资金。

县林果服务中心:负责做好对梨果品类、树龄和种植面积等信息的采集与核定工作,建立县梨果数据库。加强对梨农种植技术指导,提升梨农种植管理水平。在灾后及时开展测产工作并出具相关报告。在梨果集中上市期结束后做好梨果销售价格核定工作。

县气象局:负责做好气象灾害预测预报和预警发布,发生灾害后及时出具相关气象证明。

有关乡镇政府:负责协助保险公司对投保信息进行登记并做好果农自付部分保费收取工作。

新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负责认真做好保险方案制订、承保机构遴选、协助政府开展保险合同签订等工作。

保险公司:负责按照方案做好梨果特色保险的承保和灾后的查勘、定损、理赔等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开展梨果特色农业保险有利于增强果农抗风险能力,对保障特色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乡镇及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力措施,明确专人负责,积极组织推动,确保该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协作配合。县有关部门、乡镇、新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及保险机构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顺利开展。

(三)广泛宣传动员。有关单位和乡镇及保险经办机构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宣传单及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深入乡村广泛宣传特色农业保险工作,引导广大梨农群众算好经济账,消除政策盲点和认识误区,努力营造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的良好氛围。




文件链接:人保财险魏县支公司关于《魏县梨果特色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