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2-21505

发布机构: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名称: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文号:魏政办文﹝2022﹞ 16 号

主题分类:县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日期:2022-05-07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魏政办文﹝2022﹞ 16 号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

通    知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县对口有关单位,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准确反映全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结构变动情况,更好地满足县委、政府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需要,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1〕108号)、《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关于开展全省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冀调字〔2022〕5号)、《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2022〕15号)要求,经县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县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住户调查是党政领导、社会各界了解城乡居民就业、居住、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的重要途径,是检验改革发展成果能否惠及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准。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的需要。本次大样本轮换结果,将对今后5年魏县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等有重大影响。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住户调查规章制度,确保全县住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国家统计局魏县调查队负责全县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工作,各乡镇(街道)和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调查样本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密切协作配合,依法协助县调查队做好调查摸底、开户、样本维护和数据采集等各项工作。要按照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工作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有效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工作的认知,引导调查对象依法配合调查、如实填报调查资料,为保障住户调查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大样本轮换工作有序实施创造良好环境。

三、强化工作保障,提供必要条件。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工作涉及范围广、技术性强、难度大,县发改、农业农村、统计、财政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支持县调查队开展工作。各抽中乡镇要通力协作,为轮换工作提供必要的人、财、物保障,确保轮换工作顺利开展。各抽中的村(居)委会,要选拔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能适应现代统计需要的人员从事住户调查工作,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工作,保障大样本轮换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

四、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培训指导。大样本轮换工作环节多、技术难度大、时间安排紧,要切实统筹发挥党建对样本轮换业务的引领作用,积极创新党建活动形式,有效激发党员辅助调查员和党员调查户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宣传样本轮换过程中的先进典型案例,努力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促进、共提升。要加大培训指导力度,进一步细化培训内容,切实注重培训效果,同时要深入调查一线进行现场教学和实地督导,确保各级统计调查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和严格执行方案要求,保障样本轮换工作不走样。

五、依法依规调查,强化质量控制。城乡住户调查工作社会关注度高,数据质量要求更高。各抽中乡镇和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国家统计调查制度规定以及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工作,加强全流程数据质量控制,坚持实事求是、依法调查,坚决防范统计造价弄虚作假,确保各环节工作依法依规、科学规范,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在新样本中积极推进电子记账,有效提升数据采集处理效率和质量。

六、统筹疫情防控,安全开展调查。要密切关注我县疫情动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大样本轮换及常规住户类调查工作,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调查。要坚持底线思维,针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风险提前制定预案,遇有重大情况须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统计调查部门请示报告。要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在现场调查中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开展现场调查时应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切实保障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安全。




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6日



文件链接:魏县调查队关于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