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3-22492

发布机构: 乡村振兴局

名称:魏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主题分类:其他文件

发布日期:2023-02-06

魏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魏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乡村振兴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委法制办的指导帮助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依法履行巩固脱贫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职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法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全面加强法治工作领导。一是突出一把手亲自抓充分发挥党组班子在推进全局法制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政一把手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真正做到了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促进了局法治建设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二是着力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充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力量,明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两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科级干部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严格落实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及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三是着力强化研究部署。高度重视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每年度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均有专题研究部署。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县司法局专业人员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建立健全法务审查(咨询)工作机制,凡属局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合同签署、突发事件处置、规范性文件制定等一律邀请法律顾问审查或参与,确保相关履职行为的合法性、合规性。今年以来,我局已申请法律顾问审查(咨询)事项20余宗次,严格确保了依法履职到位。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为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印发《魏县乡村振兴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进一步对规范性文件的认定范围、合法性审核程序、备案流程及政府合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并指导各科室规范文件起草发布程序。今年来,先审核各类文件40余份,咨询法律顾问12次,出台规范性文件1份。

(三)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普法学法工作,制定《2022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通过党组成员带头学,一季度一主题、全年持续学,党组会定期集中学法外,每次确定一个法律主题进行学习培训,全年持续开展宪法及相关法律知识学习,确保学法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截至目前,已开展党组会集中学法1次,法律知识专题学习4次,在全局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了全局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四)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2022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2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等,局党组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结合元旦、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通过短信和微信等发布廉政信息,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局机关纪检积极发挥监督作用,认真做好专项资金项目评审的监督工作,严格按要求走实相关程序。

(五)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充分发挥网络时效强、效率高、便捷化等特点,及时通过网站与政务发布与群众、服务主体等切利益相关的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主动公开日常工作动态,广泛征集各类意见建议,提升传播力、互动力、服务力。

二、存在问题

今年来,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对县委、县政府及有关服务主体的要求,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工作系统性还不强。主要是谋划法治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强,水平还不高。尤其是在法治学习、宣传方面仍然存在等靠思想,满足于完成县委法制办等部门下达的规定动作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做的还不好,特色亮点工作不突出。

二是全面依法履职状况有待进一步改善。由于新的三定方案还未出台,乡村振兴局的工作职责还有待进一步明确,因而影响了全面依法履职工作的效率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安排

我局将严格对照县法制办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科学系统地谋划好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以全面依法治县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打造法治乡村振兴的良好形象,认真抓好学法计划落实,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好学法活动,努力推进全县乡村振兴系统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再上新台阶。